【新华财经调查】区块链是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生产工具 赋能实体经济需要做到脱虚向实

【新华财经调查】区块链是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生产工具 赋能实体经济需要做到脱虚向实
2020年09月25日 20:37 中国金融信息网

原标题:【新华财经调查】区块链是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生产工具 赋能实体经济需要做到脱虚向实

新华财经北京9月25日电(记者韩婕、沈寅飞、韩韬)自去年10月被中央定位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以来,区块链已经成为信息通信领域备受关注的前沿技术。尤其是今年4月区块链被纳入新基建后,区块链政策利好不断,市场也加紧布局,整体呈现出积极发展态势。但近期有媒体披露,就已披露完毕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来看,普遍对区块链业务相关信息披露不充分,出现集体避谈区块链收入,应用落地者不足一成现象。

区块链目前发展情况如何;在政策不断利好情况下,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情况如何;未来发展前景如何,如何更好的赋能实体经济。新华财经记者就这些问题展开调查。

区块链是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生产工具 目前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

区块链作为分布式记账、共识机制、点对点传输、加密算法、智能合约等技术的系统性集成创新,凭借其独有的信任建立机制,正在改变诸多行业的应用场景和运行规则,是未来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新型信任体系不可或缺的技术之一。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近日发布的《全球区块链支出指南》显示,预计2020年,全球用于区块链解决方案的支出将达到42.8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了58%。据IDC统计,2020年中国区块链市场投资规模或将受疫情影响有所减少,但仍为全球区块链市场规模第二大的国家;且作为区块链新兴市场,预计未来三年中国将迎来新的机遇。

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认为,将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技术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是解决中国当前问题的一个重要抓手。“当前中国提出高质量发展,包括华为、中兴等一系列事件,还有近期陆陆续续被美国列入了实体清单的中国企业等等,这些都说明了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刘权称。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也指出,区块链作为当前数据要素的一部分,以及作为第五个生产要素,未来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在现在数字化浪潮情况下,区块链将是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生产工具,甚至于成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其作为互联网时代或数字经济时代的一个颠覆性技术,将成为这一轮全球的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数字革命的重要引领性技术。

由于区块链具有打通产业链不同环节、优化产业效率,实现产业协同、加速产业数字化升级等特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其目前已在某些领域实现可一定程度上的规模化商业应用,但由于总体规模还不大,且很多应用目前还具有一定的试验性质,现阶段区块链技术还不太成熟,规模化应用还需要突破,目前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还处于发展关键期。

全球区块链技术发明专利申请数量第一 现阶段实际应用比例仍然较低

据记者对市场不完全统计,伴随近年来我国政策环境和产业环境不断向好,目前区块链行业应用项目已有843个,其中金融领域的应用占56%,社交项目占7.3%,文娱项目占6.7%;各地已成立区块链产业园38家,区块链相关企业近2.8万家(多为中小企业),但投入生产环节的比例仅3.6%。

与目前区块链行业迎来空前政策利好,上市公司纷纷抢占技术新高地不同,据近期公布的上半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在262只区块链概念股中,大多数公司并未提及“区块链”一词。在262家区块链概念股中,仅中国平安易见股份东软集团安妮股份等23家公司在半年报里提及区块链应用的落地成果,占比不足十分之一。上市公司普遍对区块链业务相关信息披露不充分,出现集体避谈区块链收入,应用落地者不足一成现象。

业内相关人士指出,由于人们对新技术的理解和认知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以及新技术的基础设施发展和建设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区块链应用尽管目前正在加速,但实际应用比例仍然较低。据德勤2018年全球区块链调查数据显示,绝大多数行业的区块链应用比例仍低于20%,应用尚未实现规模化。

火链科技CEO袁煜明认为,从历史数据来看,2018年,70家区块链概念上市公司中,32家公司年报提及区块链;有21家公司曾在2018年年报中提及区块链领域的发展、对区块链技术的关注,但在2019半年度报告中则未再提及区块链相关业务的进展;2019年上半年,112家区块链概念上市公司中,65家公司半年报提及区块链,正在发展落地应用的有25家,占38.46%,绝对数量有所提高。显然,从2018年到2019年,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在接触区块链,但真正形成落地业务的比例仍然不高,袁煜明称。

区块链具有强大应用价值发展前景可期 赋能实体经济需要脱虚向实

在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看来,区块链的价值可以理解为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去中心化的分布式结构可节省大量的中介机构成本消耗;二是不可篡改的时间戳可解决数据追踪与信息防伪问题;三是区块链有助于实现用户对数据的控制权;四是很好解决关键数据数据保护和授权访问问题;五是灵活的可编程特性有助于规范现有市场秩序。

业内人士指出,基于其五大价值,区块链发展前景广阔。但只有充分将区块链技术有效的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紧密融合,才能有效解决落地后所针对不同应用场景解决不同的实际问题,脱虚向识,更好的赋能经济发展。

对于区块链应用落地,中国经济信息社区块链首席经济分析师郭兴华认为要分三步走,首先要从政府部门应用开始,然后到银行体系,最后才是具体市场场景的落地阶段。郭兴华指出,由于目前区块链技术该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其本身对系统的应用还处在外围辅助状态,只有先从政务角度出发,跑通系统落地逻辑,完成底层技术替代,才能确保区块链在银行体系应用时的安全性、可靠性,从而打通信息壁垒,形成一个全国性的区块链底层网络安全系统,打通全国各银行体系,构建出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系统。

通过记者调研走访发现,从政务角度出发,以北京为例,从顶层设计出发,建立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机制,开展“秒批”“无感审批”等智能场景应用;打造“目录区块链”系统,实现政府部门数据上云汇集,促进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信息安全共享,积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高效便利服务。数据显示,截至8月中旬,海淀区共实现233个政务服务应用场景落地,其中108个线上落地事项平均减少办事人提交材料41%以上,62个实现了全程网办,45个实现“只跑一次”。

而广东省,则率先利用与金融壹账通合作,将区块链作为重要底层技术,深度融合数字政府和金融科技,建立“广东中小融平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做出“广东模式”。截至2020年8月,“中小融”平台已接入来自34个政府单位共250项政府数据,对全省1100多万家企业信息全面采集,服务企业超过4万家,累计实现融资超过200亿元,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帮助金融机构强化服务实体经济效能。

从司法上链角度来看,以北京天平链为例,其吸引链接了司法机构、互联网平台、金融、知识产权、国企央企、科技公司生态,通过技术驱动,多元化解,通过链上信息,提升业务办理的效率;同时,证据规则提前输出有利于互联网机构规范业务行为,配合天平链做到数据上链、契约可鉴、存证可查、数据可溯,风险提前预防,把司法治理能力前置,实现主动式互联网空间司法治理。

基于目前区块链技术发展和实际落地情况来看,对于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郭兴华认为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一个是帮助政府从营商环境的角度,来规范或者是优化营商环境。第二个是通过利区块链相关技术,结合企业自身特点,解决企业当前面临的诚信、数据溯源等问题;第三是通过把区块链和司法联系起来,通过成立互联网法院,解决互联网的治理,实现主动式互联网空间司法治理。

郭兴华认为,不论是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诚信的经商环境,还是推动供应链金融赋能中小企业,其出发点都是为了让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和环境变得更好。“过去由于技术限制,无法实现,但现在我们可以通过利用区块链技术,打到中小企业发展所需的‘毛细血管’中去,通过诚信环境建设等手段,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使其真切的享受到政府、金融机构给予的帮助,确实提高企业效益。只有将区块链技术落到实处,才能有效赋能实体经济发展。”郭兴华称。

编辑:赵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华财经 转型 区块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