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建筑师的「殖民心态」。︱德科地产频道OPEN

境外建筑师的「殖民心态」。︱德科地产频道OPEN
2020年09月23日 08:08 德科地产频道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上一期我们先聊了广州的恒大足球场的原方案,后来又跑到合肥,去看安徽广电中心,今天我们飞到杭州去看一看小百花越剧场。小百花越剧场的另一个名字叫中国越剧场,我们前段时间发了一篇文章,讲到了马云先生、宋卫平先生、茅威涛女士为此付出的巨大心血。

1. 从空中看下去,可以看见一只非常的清晰蝴蝶。把建筑当做雕塑来做,就叫做具象建筑。你如果是一个「上帝视角」爱好者,会觉得这样的建筑挺好看的,从空中望下去,就像一只蝴蝶停在宝石山上。

2. 到地上去看一看,这个越剧场的开放式的入口,又是一只蝴蝶的造型;边上其实还有很多蝴蝶的造型,到处都是蝴蝶的造型。

3. 这个建筑到底好不好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其实当事人告诉我,这个建筑方案既不是马云先生定的,也不是宋卫平先生定的,更不是茅威涛女士定的,他们三个人都无权定方案——是比他们更有权力的人定的。

4. 为什么我们要说它丑呢?不是因为自身好不好看,而是这个建筑太硕大了。当你走在路上,抬头一看,整个建筑背后的山体大部分都被它挡住。这么硕大的体量,对宝石山造成了视觉压迫,把宝石山给压小了。一块人民币上面的那座保俶塔,这么美好的西湖边的宝石山、保俶塔,在这硕大的建筑面前,显得非常渺小。——用蝴蝶来表述杭州,用蝴蝶来表述越剧,无可厚非,做具象建筑也无可厚非,但你不能用硕大的体量把宝石山压小了。

5. 小百花越剧场是非常著名的中国台湾建筑师李祖原先生的作品,我们再从杭州飞到北京和沈阳,看一看李祖原先生另外两个更著名的作品——

一个是沈阳方圆大厦,一眼就能看出是一枚外圆内方的铜钱,一个是水立方鸟巢边上的盘古大观项目,一看就是一条龙,在首都心脏地带做了一条龙,气魄很大,建筑后面的是非就特别多。

这些都是李祖原先生的具象建筑的代表作。具象就是有雕塑感,让你一眼就能认出铜钱、龙还有蝴蝶。

7. 我们再到台北看一看台北 101,它也是李祖原先生的作品。台北 101 是经典中的经典,它看上去有一种宝塔的意象。你也可以说这是具象建筑,但这是恰到好处的具象建筑,它背后的逻辑跟上海陆家嘴的金茂大厦有异曲同工之妙。

金茂大厦是美国人设计的,但也是一个宝塔的形状。美国人研究了中国的无数宝塔,然后才做成了经典的金茂大厦,我相信李祖原先生在做台北 101 的时候,根本不需要去研究无数宝塔,因为他是中国人,心中就有宝塔,可以信手拈来地设计出台北 101。

8. 问题来了:同样在中国,为什么在大陆是方圆大厦这样的铜钱,是盘古大观这样的一条龙,而在台北却总是经典中的经典。用一个很残酷的词:「殖民心态」。

可能李祖原先生心中不可避免地持有一些「殖民心态」,「殖民心态」不是帝国主义才有的,可能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殖民心态」,比如当你看到一个城市比你的城市落后一些的时候,当你看到一个人的收入比你稍微低一些的时候,难免会有一些「殖民心态」。用高高在上的眼光看那些似乎低低在下的人,这是非常不好的心态。

9. 聊完了这种心态,再来对比李祖原先生在中国台湾跟中国大陆的不同作品,你就会发现,为什么小百花越剧院会贸然去压迫背后的宝石山——这样违反建筑师基本常识的事情他都做得出来。

「殖民心态」会让你不由自主地认为,我的建筑才是高级的,我的建筑才是无所不能的,至于周遭的一切,你们是落后的,所以你们不配、我也不需要跟你们融合,这就是「殖民心态」。

沈阳方圆大厦的铜钱,你们觉得炫目就好了,你们来朝圣就行了。我不需要跟你们融为一体,这就是「殖民心态」。但是台北 101,跟整个台北盆地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

10. 他对祖国缺乏全面的认知。所以如果今后中国大陆还有建筑要请李祖原先生来设计,可以非常谦逊地向他请教一下,能不能先稍微去除一下你的「殖民心态」?好的建筑不应该压迫场内的人,好的建筑仍然需要有谦逊感。

点击视频你将看到另一个刘德科

◀向左滑动,看完整PPT

看更多德科公开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建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