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比亚迪S6发动机过热发生自燃 新上任的董事长何志奇怎么看?

独家:比亚迪S6发动机过热发生自燃 新上任的董事长何志奇怎么看?
2020年09月22日 08:27 运营商财经网

原标题:独家:比亚迪S6发动机过热发生自燃 新上任的董事长何志奇怎么看?

运营商财经网苏佳/文

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比亚迪公司”)生产的车辆出现问题发生自燃被告上了法庭。

吕向美驾驶的比亚迪S6发生自燃

裁判文书显示,2015年1月19日,原告吕向美向大理宏旭公司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大理宏旭公司”)以87000元的价格购买了比亚迪S6轿车一辆(发动机号码:914058657,车辆识别代号:LC0C14DF0E1092931,车牌号为云L××)。

落户时,吕向美交纳了车辆购置税7435.90元。该比亚迪S6轿车为比亚迪公司生产。

2016年1月27日,吕向美驾驶车牌号为云L××比亚迪轿车沿杭瑞高速公路楚雄往昆明方向行驶至杭瑞高速攻速K2308+200M处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云L××比亚迪轿车受损,云L××比亚迪轿车经所投保的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定损并采用一次性包干修复费用为人民币34000元。

2017年3月17日20时15分,吕向美驾驶云L××比亚迪轿车,从盐津县一善桥方向往盐津县盐津镇仁和村方向行驶,行驶至盐津县盐津镇仁和村路段处,其所驾驶的车辆在行行驶中自燃。

经交管部门及消防部门均认定云L××比亚迪轿车因为发动机温度过高引发自燃。云南省大理市人民法院向吕向美释明,对涉案云L××比亚迪轿车自燃与产品质量问题的因果关系进行司法鉴定,吕向美陈述云L××比亚迪轿车的残骸在自燃地点已找不到,无法进行鉴定,故不申请司法鉴定,比亚迪公司也未申请鉴定。

吕向美与大理宏旭公司交涉,但其却答复车辆起火非质量原因造成,交涉未果,于是吕向美将大理宏旭公司和比亚迪公司告上法院。

比亚迪公司车辆存在质量缺陷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认为,该车是比亚迪公司生产,通过大理宏旭公司销售给吕向美,该车已实际进入产品流通领域,该车尚处在质保期内,吕向美按时保养,未对车辆进行改装,故可以认定吕向美对车辆自燃不存在过错行为。

根据消防部门的火灾认定系发动机温度过热引起车辆自燃,车辆不存在人为或外界因素导致车辆自燃,根据产品责任纠纷过错推定原则,应推定车辆存在一定的质量缺陷,比亚迪公司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但吕向美的车辆曾因交通事故经过大修,将损失全部归责于比亚迪公司,有违公平合理,吕向美也应承担部分责任。

按照保险行业对车辆折旧率的计算公式为购车价×使用月份×6‰,吕向美的车辆折旧费为(87000元+7435.9元)×25个月×6‰=14165.39元,实际损失为80270.50元(94435.90元-14165.39元)。

最终法院判决比亚迪公司于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赔偿吕向美损失50000元。

因产品问题被告上法院进行赔偿,比亚迪公司董事长何志奇是否知情?

5月20日,王传福卸任公司法定表人和董事长职位,接任者为何志奇,何志奇同时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