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盲”老人抱团学习

“智能盲”老人抱团学习
2020年09月21日 02:15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智能盲”老人抱团学习

今年因为疫情,人们出行离不开健康码,很多老人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也无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的计划和信心,老伴就和我商量,要在村里的老年活动中心办个班,义务教老年人学用智能手机。

其实以前我和老伴还对智能手机一窍不通,要说我们是怎么学会使用的,还要从6年前说起。

6年前,老伴去公园晨练,捡了一部智能手机,想拨打回去告知失主来取,奈何不会操作,只能“望机兴叹”。

不久,电话响了,但老伴不知道如何接听,一连问了几个晨练的老年人,没一个会用的。等老伴跑到公路上,寻到会用智能手机的人时,电话已经被挂断了。手机设了密码,打不开,老伴只好站在公路上等电话再来。于是电话来了,又无路人路过帮忙;有人路过时,电话又不来,折腾了许久才和失主联系上,顺利交还手机。

这件事让老伴很有挫败感,跟我要了钱便去商场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回到家他乐呵呵地说,自己告诉营业员他是“智能盲”,让营业员推荐个简单易学、适合老年人用的智能手机。营业员那个热情呀,手把手教他怎么使用。

老伴买智能手机就为当“老年机”用,主要用来通话。儿子看到后,帮他下载了微信,孩子耐心教老伴如何使用微信,每天教一点儿,老伴说人上了年纪,不能贪多,要少学、学精、学通。老伴边学边记笔记,不仅记录如何使用手机,还记录学习心得,为将来他教我做准备。

半个月后老伴就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了,还将儿子告诉他上网的注意事项做了笔记。很快,我也跟着他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女儿见此便把自己的笔记本电脑送给我们,我们开始学习电脑。老伴说,学习这些电子产品能锻炼大脑,人老了不能服老,强迫自己接受学习新事物,大脑才能越用越灵活。

这不,老伴的手机课一开,吸引了不少老伙伴前来,老伴用我俩的智能手机当教具,供大家学习使用,一节课的内容有消化不了的,第二天再重复讲一遍。

老伴还专门请来了村里几位高寿老人,手把手教他们如何用智能手机接打电话。我劝老伴,年龄太大的人,恐怕学不会。老伴说,你思想太狭隘,学智能手机,不一定为使用,而是了解智能手机是咋回事,学一点就多一点见识,视野就打开一点,让他们知道,高科技就在身边,并不神秘。

老伴说,人到老年,抱团学习新事物,学习积极性就高。抱团学习,这个说法我喜欢,老年人教老年人,取长补短,互相学习互相鼓励,紧跟时代步伐,才能让晚年更加充实快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