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与拼多多达成战略合作 全面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

中国邮政与拼多多达成战略合作 全面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
2020年09月20日 15:17 运营商财经网

原标题:中国邮政与拼多多达成战略合作 全面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

9月19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邮政”)与拼多多在京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农产品进城及扶贫助农相关领域发挥各自优势,全面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合作。当日,第四届中国邮政“919电商节”与首届全国邮政农产品产销对接大会活动顺利启动。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戴应军、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等领导,出席了当天启动仪式。中国邮政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中国邮政副总经理康宁与拼多多农业农村事务副总裁钱塘在启动仪式期间,代表双方交换了合作协议。

中国邮政将充分发挥资金流、物流、商流“三流合一”的优势,为拼多多农产品产销对接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同时,中国邮政还将发挥邮政企业直达源头的优势,利用三年时间打造150个中国邮政农产品基地,为拼多多平台从源头供应优质农产品。

▲9月19日,中国邮政副总经理康宁(右三)与拼多多农业农村事务副总裁钱塘(左三)交换合作协议。(钟由 摄)

中国邮政方面表示,发展农村电商,中央有要求、农村有市场、农民有需求、邮政有能力,中国邮政作为行业“国家队”,必须主动作为,助力农民群众精准脱贫、增收致富,助力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拼多多方面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近年来与中国邮政持续在地方上展开合作,探索出全国农产品上行极速通道的“陕西渭南模式”“广西贵港模式”,双方接下来将在全国范围继续务实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助力打造多方共赢的邮政农村电商生态圈。

中国邮政携手拼多多,全力发展农村电商生态

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以农产品起家,迄今创立5年,已经拥有近7亿年活跃买家,平台年交易总额超过1.2万亿,并且继续保持高速成长的态势。从年活跃买家数量等维度来看,拼多多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

两大企业均覆盖了中国最广泛的城乡地区,拥有最广大的受众群体,物流及电商如毛细血管般深入各地,可谓无远弗届。作为行业“国家队”的中国邮政,有着“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而凭借农产品起家的拼多多,视“普惠”为新电商最显著的特征。

▲9月19日,在中国邮政副总经理康宁等参加的农产品产销对接会议上,拼多多农业农村事务负责人介绍平台情况。(胡伟 摄)

早从2016年起,中国邮政的地方分公司就在刚成立的拼多多平台上,开启了第一波农产区的电商试点,并在接下来4年内,从北至南,从西到东,推广到多个省市。

2016年8月,陕西渭南邮政在拼多多率先开启扶贫尝试,一年后,拼多多开通了“陕西邮政精准扶贫官方店”的绿色通道,从渭南一个点带动各县一大片,售卖苹果、甜瓜、酥梨、红薯等当地农货特产,在全国开创了邮政系统与新电商平台有机结合、高效发展的新模式。

几乎就在同时期,广西贵港邮政在地方政府力推百香果产业的形势下,于2017年进驻拼多多,主售百香果等农产品,并借助新电商社的交拼单裂变,联合地方政府及邮政储蓄银行,创造出了“电商+物流+金融一体化发展”的新模式。

拼多多通过大数据赋能上游,把覆盖产区情况、物流条件等信息上传,让流通标准化,让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发全国各地消费者。地方邮政则把电商与物流合二为一,秒发、流通可控,建立了农产品上行的快速优势。

▲消费者通过陕西渭南邮政的拼多多店铺凌晨下单农产品,渭南邮政连夜打单,装好货后凌晨发车。(胡伟 摄)

据渭南邮政相关负责人乔宇介绍,“186个邮政网点遍布乡镇,我们总是最先知道当地农民的难处,天然有收货的信息和组织优势。农民土地分散,规模也不大,消费者拼单,正好匹配上成熟期和产区不同的农产品。”

通过电商平台打通农产品产销对接,渭南邮政的拼多多店铺做到了“平均发货时长比同行短17.78小时,签收时间比同行快15.75小时,到货时长比同行快29.22小时”。

“邮政直接做电商,得以充分利用邮政的全覆盖体系,将毛细血管深入偏远‘小产区’,并借力拼多多大数据,发掘近7亿消费者的潜在需求,通过社交裂变迅速推动小众农产品上行。”拼多多方面表示。

联合新电商,打造150个中国邮政农产品基地

2016年,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刘家洼乡贫困村平定村柿子产量大,邮政投递员送件时得知该村柿子滞销,决定通过拼多多帮助贫困户在线上销售。村民不仅卖柿子赚钱,还参与打包、装箱和搬运,额外赚取工资,10天销售近5万斤柿子,为村民带来直接收益5万余元。

近年来,渭南邮政联合新电商针对农产区,频频扶贫助农。2019年,渭南邮政参加“多多扶贫日”活动期间,每天为拼多多消费者发出1.3万单陕西特产红富士苹果,其中大部分是精准直采自贫困户。

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的白玉蔗因为遭遇连绵冬雨,没有客商前来采购。木格镇多年来以线下方式批发销售白玉蔗,一捆40斤的白玉蔗行情好时能卖到60元,是当地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白玉蔗面临滞销,愁坏了蔗农。

当地邮政联合拼多多等平台,合力解决木格镇白玉蔗滞销的难题。贵港邮政在木格镇6个行政村设了14个加工打包点,每天组织五百多村民加工打包封箱,以收购价放到网上,不到10天,200万斤滞销白玉蔗一卖而空,大部分通过拼多多、邮乐购等电商平台走出贵港。

▲贵港当地的百香果等农产品通过给贵港邮政供货,并借助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走向全国。(胡伟 摄)

自2020年以来,中国邮政的部分地方分公司进一步与拼多多展开深度合作,借助新兴的市县长直播助农模式,助力农村电商发展。今年8月以来,仅甘肃邮政就有武威、酒泉、天水、临夏等多家分公司的拼多多店铺,借助市县长直播,取得了从数万到数十万单不等的全店农产品销量。

8月14日,甘肃武威市古浪县县长苏国波在拼多多武威邮政官方店直播带货,吸引了94万余人围观拼单。8月16日,甘肃临夏副州长李明海率领1市7县领导在临夏邮政经营的拼多多店铺直播吸引超过60万人围观拼单。8月20日,甘肃敦煌市副市长白甲龙通过拼多多酒泉邮政精准扶贫官方店直播带货,吸引102万人围观拼单。据悉,接下来还将有多个地市加入合作。

▲电商工作人员在给拼多多消费者的包裹贴单,传送带直连邮政物流车,装满即发,开创了领先全行业的秒发模式。(胡伟 摄)

“农产品电商网上体验做得最好的就是拼多多。”在9月19日的中国邮政农产品产销对接会议上,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洪涛教授表示,拼多多一直引领农产品电商社交化发展,农产品直播渗透率、农产品电商交易额不断攀高。

数据显示,拼多多2019年农产品交易额达到1364亿元,预计2020年将突破2500亿元。截至今年8月底,已经有超过360名全国各地市县区负责人参与拼多多平台的助农直播。

农产区从点到面,农产品从单品走向多品类成规模运营,有陕西渭南邮政、广西贵港邮政、甘肃邮政等的电商成功示范,此次中国邮政与拼多多达成战略合作,也从扶贫走向更宽泛的农产品上行通道。

中国邮政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中国邮政将充分发挥邮政品牌、直达源头、三流合一的优势,深度嵌入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三个环节,与拼多多等渠道平台建立“四个共建”体系,即共建农产品源头供应链、农产品产销对接体系、农产品仓储物流设施、开发性农村电商生态圈。

接下来三年,中国邮政除了将与拼多多发挥各自优势,在定点扶贫、电商扶贫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还将利用三年时间,打造一百五十个中国邮政农产品基地,为拼多多平台源头供应更多的优质农产品。

(责任编辑:康玲华)

分享好友

分享好友

—— 分享新闻,还能获得积分兑换好礼哦 ——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大反弹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渭南 农产品 陕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