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利用古村落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

保护利用古村落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09月19日 03:00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保护利用古村落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

在利用古村落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实施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方面,安徽省黄山市的探索相当成功。2006至2009年,该市在保存古民居较多的村镇和重要交通线两侧,实施“保徽”“改徽”“建徽”工程,建筑风貌得到统一。2009至2013年,实施“百村千幢”古民居保护利用工程,101座古村落和1000多幢古民居得到完整保护和有效利用。2014年起,实施“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工程”,古村落及各类古建筑进一步得到保护利用。

上述过程中,该市利用古村落及其承载的以各类古民居为代表的丰富多彩的文物文化资源,探索路径,创新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先后形成民企独资保护利用的“宏村模式”、政府主导国企经营的“西递模式”、财政扶持民企经营的“呈坎模式”、国企开发村企合作的“唐模模式”、省外独资村级协助的“祖源模式”等。利用古村落发展旅游达一百多处,乡村旅游欣欣向荣。这类乡村旅游有力带动了关联产业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不断衍生。古村落的生态修复、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大为改善,村容村貌美化优化,公共服务水平大大提升,村民素质大为提高。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保护经费严重缺乏、文化内涵发掘利用不够、某些法规需要突破、乡村旅游缺乏特色等。为此,建议:

一是分析其保护利用的好经验好做法予以推广,加大项目支持力度。

二是借鉴世界上利用社会力量保护古民居的通行做法,就古民居产权转让中有关限制性法规予以修订。

三是组织力量研究,帮助解决古村落旅游同质化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