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玉明:治理科技在协商民主中的运用

连玉明:治理科技在协商民主中的运用
2020年08月26日 02:31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连玉明:治理科技在协商民主中的运用

面向未来30年看待这个新时代,两大标志性事件必须引起我们的关注:一是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量子卫星、人工智能,特别是以区块链技术为标志的治理科技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广泛应用;二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这种新型民主形式广泛运用于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之中。

这两件事,一件是科技创新,一件是制度创新。二者的结合所发挥的作用和产生的影响将是前所未有的。特别是基于主权区块链的治理科技在协商民主中的运用,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和新的路径选择,并将引发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这场变革,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意味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伟大飞跃,意味着为人类政治文明贡献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特别是区块链技术对民主政治将产生重大影响。在信息社会中,公众对社会信息的了解和掌握程度越来越高,社会透明度极大增强,民主范式进入了新的阶段。互联网是信息社会的重要标志。互联网的特性与民主实践的要求有着天然的耦合,网络空间成为民主实践的重要公共场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民主实践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参与不广泛的问题。

新时代是一个科技的时代,更是一个民主的时代。生活在新时代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公平地享有参与国家治理、充分表达诉求的民主权利。实现这个权利则必须具有特定且畅通的渠道。基于主权区块链的治理科技在协商民主中的应用,则是打开这个大门的金钥匙。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副主席,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
  • 08-28 科威尔 688551 --
  • 08-27 众望布艺 605003 25.75
  • 08-26 海目星 688559 14.56
  • 08-26 华峰铝业 601702 3.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