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据安全 翼支付强化金融科技能力为普惠金融生态蓄势赋能

聚焦数据安全 翼支付强化金融科技能力为普惠金融生态蓄势赋能
2020年08月12日 12:03 运营商财经网

原标题:聚焦数据安全 翼支付强化金融科技能力为普惠金融生态蓄势赋能

近年来,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但能够看到的是,尽管我国金融科技发展速度正不断加快,但消费者对金融服务质量和稳定性仍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

充分发挥数字化安全防控能力

当下,科技与金融产业的深度结合,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广泛应用于金融业,在革新信任机制及数据存储方式的基础上,加大了交易信息暴露风险,这在数据安全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今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引导持牌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目前,包括翼支付与中国电信集成公司联合申报的“天翼智能风险监控产品”等在内的17个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已经通过北京“监管沙盒”公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作进程加速推进。

安全可控是金融科技发展的生命线。作为业界唯一一个在BaaS系统上应用零知识证明技术的平台,翼支付发挥区块链技术自有的信息独立、安全、不可篡改属性,为用户提供适配金融级隐私需求的零知识证明服务,尤其是在平台开放接入、多方协同工作机制下,确保用户数据主权和业务合规性。

得益于近年来的技术积累,翼支付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信息安全和风险识别控制当中,提升系统多渠道、多场景、多模态风险识别能力,打造安全态势感知和风险监控的“左右脑”。除了专门应对移动互联网生态下垃圾信息、诈骗信息、个人信息泄露等风险问题的“天翼智能风险监控平台”,翼支付还自主研发了“密流安全计算平台PrivTorrent”,用以增强数据隐秘计算能力建设,并且在今年顺利通过了中国信通院2020年大数据产品能力评测全部环节,得到中国信通院及评审委员会的充分肯定。

此外,翼支付还把区块链技术与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具体业务场景结合,有效解决了能力评估、交易真实性验证、信息割裂无法共享和履约风险等行业问题。

大数据+AI算法优化业务场景拓宽服务边界

随着以5G、大数据、AI、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数字新基建”的加速普及,金融行业数字化程度提高,线上业务倍数增长,数据从量级到处理维度,已经超出了人工处理的经验范畴和能力边界。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对用户基本信息统计、分析,结合数据库内容完善用户画像,可以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人工成本高、时效性差、效率低等问题,为用户精准推送服务信息和优惠权益。

翼支付通过将大数据和AI算法结合,构建预授信、实时授信、贷后行为模型,在业务场景搭建方面制定差异化产品策略,通过用户分层分类管理,以在线顾问服务方式实现精准服务。

例如在安徽,翼支付以聚合支付为基础场景,面向小微商户推出“收银机具+SaaS应用+聚合支付+通信服务”综合解决方案。商户可在30分钟内快速完成接入条件审核,系统自动对无证商户进行标签化管理,通过定制化支付结果页,实现精准营销引流。“收银服务+通讯套餐”的创新模式,成功帮助当地中小商户实现销售拓展。

当然,聚合支付、精准营销这只是翼支付应用大数据、AI、区块链技术的冰山一角,通过金融科技实力赋能,翼支付在搭建创新业务场景方面有效地拓宽了服务边界,充分满足客户更多安全、高效、易用、隐私合规的业务需求,也给用户带来更加安心便捷的消费环境。

赋能普惠金融生态提质增效

金融科技转型是精耕普惠金融的关键。近日,亚洲普惠金融生态建设与数字化发展圆桌会顺利举办,与会专家指出,金融科技对普惠金融传统模式的颠覆式改变是大势所趋。

当下,普惠金融一定意义上代表着我国金融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从整体性来看,中小微企业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对于打造普惠金融生态,中小微企业是关键。

翼支付以支付搭建桥梁,基于自身金融科技能力,聚合用户生活消费场景和金融服务场景,通过开放平台与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完整的金融科技生态圈,特别是与中小微商户的渠道打通。目前翼支付接入商户已经超过825万户,涵盖商超、便利、加油、餐饮、无人值守、休闲娱乐、零售等七大行业。

5G技术将推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催生一大批新兴的支付及金融服务场景,推动金融场景的再造,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注入新的生机。随着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加速普及,普惠金融将继续深化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应用,推动平台场景和生态建设。目前,翼支付正深耕5G、物联网、AR/VR、大数据等技术下的移动支付多元化场景,力图为新零售模式提供更加丰富的支持,为合作伙伴赋能,构建数字普惠金融生态圈。

(责任编辑:康玲华)

更多精彩内容进入 [科技频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