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生育期家庭”的后顾之忧

解决“生育期家庭”的后顾之忧
2020年08月10日 02:30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解决“生育期家庭”的后顾之忧

“相对于小学、中学而言,学前教育阶段是孩子必经的首个教育阶段,‘生育期家庭’进行生育决策时,学前教育的成本、品质、回报等预期,已经成为其考虑的重大核心事项,学前教育的负担极易进一步加剧低生育率的预期。”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公司董事长安庭表示。

据统计,2019年,我国全年出生人口1465万人,是自1949年以来出生率的最低值。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大量民办幼教机构受到巨大冲击,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有进一步加剧的风险。

对此,安庭呼吁:着眼未来,瞄准短板,推动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试点工作,将政策眼光前置站位,通过进一步为年轻的准父母们解决学前教育的后顾之忧,保障我国的人口生育率安全。

他建议在“十四五”规划中充分研讨推动有条件、有意愿的省份或城市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试点。对于大批民办学前教育机构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现实情况,及时推出更具针对性的纾困政策,在财政、信贷、税务等层面,进一步提供现实支撑。同时,将民办学前教育机构保就业列入当地必保的就业政策体系,千方百计保住幼教老师的“饭碗”,在人力资源上夯牢基础。

“对于学前教育的主要消费者,可考虑通过个税专项扣除、贴息助学贷款等方式,进一步支撑针对学前教育的消费力度。”安庭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