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财经网总编康钊:特斯拉在中国被罚款为何这么引关注

运营商财经网总编康钊:特斯拉在中国被罚款为何这么引关注
2020年08月05日 17:19 运营商财经网

原标题:运营商财经网总编康钊:特斯拉在中国被罚款为何这么引关注

运营商财经网 八卦叨/文

日前,据了解,因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被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让众多网友们感到很开心。对此,运营商财经网总编辑康钊认为,其实特斯拉此次罚款金额非常小,才5万元,但因为它是美国企业,所以容易引起高度关注;而且,特斯拉本身在中国的运营模式也容易让人议论纷纷。

以下为康钊的观点:

据了解,这几年中国企业被美国罚款、处罚的太多,华为被禁止采购美国的零部件,甚至不让台积电给华为代工手机芯片。而中兴通讯被美国两次罚款,前后交了20多亿美元。因此,现在好不容易有一家美国企业被中国罚款了,所以,网民们笑了。

不过,特斯拉一直在中国感觉良好。此前2016年,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就曾因广告问题而受到行政处罚。当时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样以违法行为类型010101对特斯拉处以20万元的罚款。

而当时特斯拉在广告中宣传“Model X是迄今为止最安全、最快速及最智能的SUV运动型多用途车”、“Model X采用了行业中最大的全景挡风玻璃”等内容,这样多次使用“最”字,基本上中国企业都不敢用,也就特斯拉敢用。

此外,特斯拉在中国确实被宠得不行。特斯拉在上海生产汽车,卖给中国人赚钱,特斯拉甚至还在中国获40亿贷款,用于上海工厂生产支出。也就是说特斯拉用中国提供得贷款赚中国人得钱。中国把特斯拉养得这么舒服,难怪特斯拉在中国会感觉良好。

而特斯拉怎么对待中国人呢?典型得就是减配门事件。特斯拉先是声明安装HW3.0芯片需要购买FSD(特斯拉研发的“全自动驾驶”系统),之后又声称因疫情零部件短缺,造成不可抗力,暂时无法为所有Model3配置HW3.0芯片。对此解释,消费者不认可。

3月10日,工信部发文称,针对特斯拉Model 3部分辆违规装配HW2.5组件问题约谈了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责令其按照《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立即整改,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生产一致性和产品质量安全。

至此,特斯拉才决定免费给既有Model 3车主升级芯片,新购国产Model 3的用户无论是否选装FSD,都将享有HW3.0硬件。

中国人对待特斯拉就有点像印度人对待中国产品,既觉得产品还不错,又包含复杂的其它情感因素。但印度的做法很绝,既喜欢中国产品,又故意清除了中国的通信设备,还封杀了59款中国APP。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7 安克创新 300866 66.32
  • 08-07 格林达 603931 21.38
  • 08-07 卡倍亿 300863 18.79
  • 08-07 大宏立 300865 20.2
  • 08-07 华光新材 688379 1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