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担纲舞美设计

闻一多担纲舞美设计
2020年08月06日 06:01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闻一多担纲舞美设计

1938年5月4日,位于昆明的西南联大正式开学,虽然教学条件十分艰苦,但学生的课外活动却丰富多彩。这年年底,爱好演出的学生成立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话剧团,决定排演宣传抗战的四幕话剧《祖国》。

该剧由外文系教授陈铨根据法国话剧《沉钟》改编而成,讲述了在日军占领的某城市,一位大学教授不顾个人安危和旧日恩怨,同学生、工人一起,与日寇、汉奸顽强斗争,最后壮烈牺牲……中文系教授孙毓棠担任导演,闻一多负责服装和舞美设计。第一幕,闻一多制作了黄色的舞台布景,衬托出剧中人物对抗日的忠诚和勇敢。第四幕,闻一多将布景制作成蓝色,突出了教授在抗日活动中牺牲的悲壮气氛。当剧中主人公英勇就义时,观众群情激奋,全场一起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华民族万岁”等口号……观众席上,掌声雷动,经久不息。1939年2月18日旧历除夕夜,《祖国》在昆明新滇大戏院公演后,又连续演出了8天,轰动一时。

1939年6月,联大剧团与昆明国方剧社合作排演曹禺的话剧《原野》,以及宋之的与老舍合编的《黑字二十八》,仍邀请闻一多设计舞美和服装,并担任剧务主任。闻一多根据剧情,运用亦虚亦实的手法,在舞台幕布上画出浓重的森林,使之在灯光变化下形成焦点透视,烘托出阴森、恐怖、神秘的环境气氛。舞台的后半部,闻一多竖立起一排排高低错落的黑色长条木板,让一名演员提着小红纸灯,在这些木板中慢慢穿行游动,这种“万黑之中一点红”的色彩处理,加强了明与暗、动与静的矛盾统一,在当时是独一无二的新颖设计,因而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8月14日至9月17日,《原野》公演期间,观众争睹如潮。戏院大门上方张挂着闻一多设计的巨幅海报:苍茫的原野上,仇虎穿着黑缎红里的大袍,金子穿着粉红缎面、袖口镶嵌黑缎边的上衣,昂首阔步,并肩前进……《原野》连演了18天,那幅海报成为当时昆明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沪光股份 605333 5.3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6 南亚新材 688519 32.6
  • 08-06 龙腾光电 688055 1.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