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能有人接我的班……”

“希望能有人接我的班……”
2020年08月04日 00:45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希望能有人接我的班……”

王梅现年72岁,退休医生。但她的退休生活,过得比工作时还要忙还要累。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湖前社区新陡门村,有一个“仁爱之家”。这是养老院,更是一个“家”,自2008年创办以来,先后有百余位孤寡病残老人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温暖。

这个家的女主人就是王梅。

“王梅真是比亲生的还好,洗衣做饭,收拾房间,都是她一个人打理,不容易啊。”对于许多年岁已长的老人们而言,王梅是天上“掉”下来的亲闺女。

在这家并不算大的养老院里,年纪也不小的王梅还在坚持每天挪着小步,为老人们收拾房间、打理卫生、做饭烧菜、收拾尿床,一刻不停地操持着自己的“家”。

多年来,王梅一直有收养弃婴、扶助孤寡老人的善举,2008年春,她花费所有积蓄,在新陡门村着手办养老院。王梅给自己的养老院取名“仁爱之家”,专门免费收养病残、生活不能自理的孤寡老人。她想要以一己之力,使这些老人的晚年获得一丝温暖。

在“仁爱之家”,有一面照片墙,上面都是曾在这居住过的老人,一张张照片把老人们的笑脸永远留在了这里。

有一年,王梅收养了一位80来岁的黄姓老人,老人全身溃烂,臭气袭人,已经气息奄奄。王梅的朋友看到了,责怪她:“王梅怎么把这样的人收留过来?”而王梅却笑笑,不以为意。她为老人洗澡擦身,给他擦抹药膏,还自己用菜叶等制成酵素为老人洗肤疮……在王梅的精心护理下,老人的皮肤一天天好起来,身体也变得干净了,过完第二年春节,老人带着清爽的身子,安详地去世。

每天,王梅都会为老人们准备荤素搭配的菜肴,米饭则分成三种:稀饭、软饭和硬饭。“老人们的饮食习惯不一样,给他们吃不喜欢的,他们会不高兴。”

开饭后,王梅会打好饭菜,一份份送到老人跟前。有些生活不能自理的大爷阿婆,还需要她一口一口地喂。

等老人们都吃完了,王梅才能匆匆赶回家里,和丈夫一起吃中饭。这也是她一天中,难得的空闲时间。

下午是王梅一天中最忙碌的时段。他不仅要给老人换尿布,穿梭在多个卫生间帮老人们洗澡,有些老人还需要她刮胡子、剪头发。王梅说,一般要忙到晚上9点多,等大部分老人睡下后,她才能回家。

多年来,很多人问过王梅这样一个问题:“付出这么多,您需要回报吗?”

王梅总回答:“都是自己的亲人,还需要回报吗?”

王梅的爱和无私,也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支持。苍南县民政、慈善部门都给予了相应的支持。

但王梅仍有自己的担心。“我现在老了,有些干不动了,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人来接我的班。”王梅说,她相信这一天不远了。

(建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