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在想办法”

“我们都在想办法”
2020年07月11日 02:00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我们都在想办法”

一块大屏幕,连接你我他。

“第一排戴着漂亮帽子的小女孩,你爸爸妈妈在哪儿呢?”

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小女孩怯生生地回答:“广东。”

“他们到广东打工多长时间了?”一阵沉默。

“他们春节回来了吗?”“没有回来。”

“想他们吧?”

“想!”

“……他们在外很不容易,为了让你们生活得更好,学习得更好。放心,我们都在想办法……”

这是7月10日,相距千里之遥的全国政协委员和云南德宏州陇川县的留守儿童通过大屏幕对话的场景,当日,全国政协召开本年度第三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参会的全国及地方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如何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出主意、想办法。

走进今天的中国农村,常常可见到这一番景象:一只布满皱纹的大手牵着一只细皮嫩肉的小手缓缓行走。

这种由留守老人代行父母监护之职、抚养留守儿童的独特景象,有其产生原因———

40多年的改革开放,打破了千百年来土地对农民的束缚,其中一部分富余劳动力通过自由流动进城务工,用勤劳和智慧换取家庭收入,为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作出了贡献。但受到社会制度和经济条件等这样那样的限制,他们的父母、子女留在了农村家里,成了留守老人、留守儿童。

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儿童,毋庸置疑已成为全社会共识。但如何关心怎样爱护?得结合实际“精准滴灌”。

对于已失去劳动能力的老人和还不具备劳动能力的儿童,因其赡养子女和监护父母的实际缺位,导致一老一小生活在非正常结构的家庭中,在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留守人群当中,尤以留守儿童的问题更引发社会关注。我们从会上了解到,现在许多留守儿童的父母就是第一代留守儿童。两代留守儿童的现象,其产生原因一方面来自家庭,由于家庭贫困不得不走出农村到城市务工;另一方面来自社会,长期的城乡二元结构和具体现实条件的限制,使广大农民没有能力也没有办法带孩子一起进城生活。

为了确保让孩子在父母身边,委员们的建议集中在两端:让留守儿童进城,或者让父母回乡就业。但无论哪种方式,都以生存发展为前提,进城的人能进得去过得安稳有保障,回乡的人能找到活干待得住。

会议当中,有这样一个小片段:

当一位发言者刚开始发言,主持人忽然插话打断了发言,“让他们解散吧。”

他所说的是大屏幕那头拘谨的孩子们。接到解散指令,只见刚才还整整齐齐站立的孩子们瞬间伸胳膊甩腿解放了,大人身后,还有两个互相追逐的孩子身影一晃而过。这边,会场内的大人们见状忍不住露出了微笑。

这些遥远的孩子们,他们并不认得屏幕那边的陌生大人们是谁,也未必听得懂大人们的对话,但他们肯定知道这是一次跟他们有关的讨论,素不相识的人聚在一起为他们想办法,他们也一定能感受到温暖和关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留守儿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