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480亿元,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18个重点产业项目开工

总投资480亿元,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18个重点产业项目开工
2020年07月07日 12:25 界面新闻

原标题:总投资480亿元,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18个重点产业项目开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20年7月7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18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涵盖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临港新片区重点产业领域,总投资480亿元,达产产值约800亿元。

18个产业项目瞄准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环节,具有投资体量大、发展能级高、产业显示度强等特点,部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预计建成投产后可显著提升我国在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研发和制造水平。

其中,上海蓝湾进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由中国资本团队和韩国技术团队联合成立,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储能装备系统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未来,该公司将在临港奉贤园区内投资经营其新能源动力储能装备项目,包括新能源动力储能装备中国销售中心、研发中心及生产线。项目总投资预计为83亿元,2020年底试产,达产后年产值约150亿元。

商汤科技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与赋能平台项目于2020年由商汤科技发起,该项目基于上海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定位,拟设计、建设成支撑长三角区域、辐射全国的人工智能计算与赋能平台,总投资约56亿元,预计2022年竣工。项目将提供涵盖AI三要素“算力-数据-算法”的服务能力,在提升算力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算力的使用效率和自主原创算法的迭代效率。

临港检验检测产业园(新科园)由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合资公司上海临港检验检测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位于临港新片区产业技术创新带。园区总面积178.5亩,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总投资27亿元,预计2022年竣工,未来将引进、聚集一大批专业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为临港高端智能制造的产品研发和自主创新提供检验检测技术服务。

除检验检测产业园外,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工业物联网、智能制造、航天装备等重点领域产业园区的开工建设将丰富物业载体,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此外,格科半导体、新微化合物半导体等集成电路项目投资额度大、技术水平高;盛美半导体作为国内半导体设备前五强企业,将重点开发槽式清洗机、退火炉等集成电路清洗设备的新产品。

臻格生物将建设大分子生物药和细胞培养基配方研发基地,德建聪和生物医药项目聚焦糖尿病创新生物药研发及产业化,预计达产产值120亿元。上飞装备项目具备自主研发飞机大部件智能生产线技术,有助于民用航空产业的基础能力提升。

随着重点产业项目在新片区不断集聚和发展,“特斯拉速度”不再是个案。据悉,这些产业项目均为临港新片区于2020年上半年引进并签约。

以蓝湾进平新能源项目为例,该项目投资主体于2月13日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订投资协议,6月10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6月22日拿到施工许可证,6月底进行了桩基开工。从签约到开工仅用时约4个多月,且基本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自2019年8月揭牌至今年6月,临港新片区已累计签约各类产业项目292个,涉及总投资2546亿元,其中高科技产业项目110个,投资额1631亿元;完成产业投资250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和生产性服务业营收约1550亿元。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表示,下半年临港新片区将继续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在“7+5+4”产业规划领域开展战略招商、精准招商,加快争取一批补链、强链、固链的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打响“东方芯港”、“生命蓝湾”、“大飞机园”等特色园区品牌,进一步加强产业集聚发展,努力争当全市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发动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