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云端”连线端午共叙亲情

两岸“云端”连线端午共叙亲情
2020年07月04日 02:30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两岸“云端”连线端午共叙亲情

两岸屈氏后裔“云端”共办端午祭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视频开幕式暨端午祭”日前在湖北省秭归县举行,海峡两岸屈氏后裔代表首次以“云端”连线的方式祭拜屈原。

秭归是屈原故里,是中国端午文化发祥地,“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是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端午文化活动。据统计,2010年以来,平均每年有15万人次参加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

台湾彰化宝廍里有200多名屈姓子孙。近10年来,每逢端午佳节,两地屈氏后裔都会互相往来,共同祭拜祖先屈原。当日,两地屈氏后裔代表通过互联网连线祭祖、撒花祈福。

“虽然不能到秭归祭拜,但是两岸屈氏后裔的文化脉搏始终相通,不会因疫情而阻断。”台湾屈氏后裔屈奉廷在电话中表示,两岸屈氏后裔血浓于水、一脉相承,没有什么困难能阻隔这种血缘与亲缘。秭归屈氏后裔屈敬平表示,屈原心忧民生的爱国情怀和百折不挠的求索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两岸屈氏后裔需要铭记,更需要传承。

“时维庚子,序近端阳。四海宾朋,祈望诗乡。屈原祠前,鼓乐铿锵。长江之畔,情抒衷肠……”礼拜结束,身在北京的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王蒙以视频录播方式恭读《颂屈原文》,深情缅怀屈原。

“通过‘云上’连线方式,秭归与北京、台湾及湖北省内屈氏后裔、文化名人实现了互动,是一次节俭办节、创新办节的有益尝试,既体现了传统文化活动的民间性、民众性,也体现了文化传承发展的创新性、时代性,为今后举办两岸交流活动提供了新思路。”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通过视频在活动致辞中表示。

据秭归县县长杨勇介绍,秭归县还通过开通“屈原故里VR云上端午习俗馆”等方式,让中国传统端午习俗和优秀传统文化走上“云端”,让更多的人通过互联网了解并参与、体验中国端午文化。

渝台两地乡亲“云上”叙亲情

两岸同心、龙耀中华,疫情挡不住两岸同胞同祭先祖,同叙衷肠的强烈愿望。重庆市台办关注到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在疫情特殊时期的这一心情,6月24日,通过云端,组织重庆市多个区县的民众与台湾同胞通过网络视频连线,“云端”欢度端午佳节,共叙亲情。

重庆铜梁区是龙的故乡,铜梁火龙更是享有“中华第一龙”的美誉,已经连续3年元宵节赴台展演。因为铜梁火龙,重庆铜梁区也与台湾彰化鹿港镇缔结友好区镇。今年元宵节赴台湾彰化展演因受疫情影响而取消,给两地民众都留下深深的遗憾。同为中华传统节日,端午节通过网络连线,两地基层民众共同分享传统习俗,一起观龙舟、赏水云龙舞和大足鲤鱼灯舞,一起品尝粽子,实现了线上见一见、叙一叙的同胞手足之情。

“田尾平安,巴南明天更美好。”在重庆市巴南区与台湾彰化县田尾乡两地基层书记、村长们举行的一场视频连线中,一位来自台湾彰化田尾的村长隔着屏幕为巴南打气,表示疫情阻隔不了渝台两地民众相互惦念的心,待疫情过去,两地民众还会重启互访。

据了解,重庆巴南区与台湾彰化县田尾乡已友好结对近10年,每年两地都会相互拜访。今年,两地民众通过视频连线,互送节日祝福、分享疫情防控和疫情下做好基层管理的经验。

“云”上庆祝中华传统节日端午节当日,重庆市江津区与台湾彰化县竹塘乡也同期举办了云上庆端午联谊活动。在与台湾竹塘乡的视频联谊中,重庆江津区白沙镇分享了本镇在乡镇社区基层治理经验,台湾四面山镇结合地方特色分享了乡村旅游建设经验,竹塘乡也向白沙镇介绍了当地的精致农业和现代养殖业。

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是亲人,更是家人。参加“云”上共叙端午情的在渝台胞纷纷表示,希望两岸民间交流尽快恢复正常,诚挚地邀请台湾的乡亲们在疫情过后,到重庆走走看看,亲身领略山城的青山绿水,亲身感受产业之区的发展氛围。

据悉,活动同期,重庆南岸区、涪陵区等区县也将以网络连线方式与台湾友好乡镇欢度端午佳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屈原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