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先锋人物给我们的洗礼

两位先锋人物给我们的洗礼
2020年06月01日 02:30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两位先锋人物给我们的洗礼

我非常感谢有这一次写作的机会。写作的过程,是我对先锋人物常香玉、张海迪更深入了解的过程,也是向她们学习的过程。

她们都有着不服输的精神,敢抗争的性格,百折不回的毅力。常香玉17岁生病的时候,是抬着棺材去找医生的;张海迪从5岁多生病,谁也没有想到她能活到现在,而且还这么乐观,这么美丽。她们身体遭受的磨难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常香玉学戏的启蒙师傅虽然是她的父亲,但一点也没有少挨打、少受苦,“戏是苦虫,不打不成”,因为她父亲打她实在太狠,还曾被不明原因的群众当作人贩子抓了起来。张海迪学语言,学习生存的技能,从小学一直到硕士研究生的自学与求学中所经历的艰难,也不是一般人能想象的。但她们都不服输,敢与命运抗争,才终于成就了自己的人生。

她们常怀感恩之心。常香玉出身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从小喝的是百家奶,后来,她用自己唱戏的收入修建“香玉堤”,赈济河南灾民;张海迪随着父母下放到尚楼村的时候,尚楼村淳朴的村民与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学针灸为村民治病,她成为作家以后,又用自己的稿费为村民建希望小学,因为她说,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

她们有深深的家国情怀。从旧时代走过来的常香玉,深刻地体会到新旧社会两重天,所以,她朴素而强烈地意识到,要为自己的国家做一点什么。在抗美援朝的关键时刻,国家最需要战斗机,她就下决心要为国家捐一架战斗机。她带着她小小的剧团开展巡回义演,为捐献战斗机筹款。心和心是相通的,情感是能产生共鸣的,她的情怀,她的这份赤子之心,像火种一样点燃了许多民众的报国之心,于是,在大家的支持下,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超额完成了。张海迪也总是想着自己能为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做一点什么,她小时候为村民针灸,长大了用自己的故事感染更多人,后来,她出任中国残联主席,为更多的残疾人去呼吁,去改变。当我接到写作任务,打电话给她,说要为她写故事的时候,她说,素兰,不要为我写,请你为我们的残疾人写,写一写我们的残疾人,写写他们的故事,我们需要更多反映残疾人生活的故事。

她们明白生命的意义———是使自己的生命有价值,而不是享受人生;是燃烧自己的生命,让生命变成光,照亮和温暖别人。常香玉先生到晚年还用自己的积蓄设立香玉杯,培养学生。海迪姐姐一直像一团火,美丽地燃烧着。她们自己写就了自己的传奇,成为了美丽的传说。

在写作的过程中,我自己首先被她们的故事所感动。而且,我发现,虽然我们很多人之前都知道她们的名字,也听说过她们的故事,但并不真正了解她们。比如,我们只知道张海迪身残志坚,她的故事在上世纪80年代曾激励了一代大学生,却并不知道她曾在1994年作为残疾人运动员参加第六届远南女子气手枪射击比赛,打出了338环的成绩。我们知道常香玉是著名的豫剧表演艺术家,却不知道在常香玉之前,并没有“豫剧”,只有“河南梆子”。她们是时代的楷模,是广大青少年学习的榜样,但是,青少年并不爱听大道理。如何将她们的故事讲好,让她们的故事能真正感染今天的孩子?我抓住孩子们爱听故事的特点,从常香玉、张海迪的人生历程中挖掘出一个个小故事,从这些小故事中,见出她的心性,见出人们的人格,见出她们博大的家国情怀。我怀着真挚的感情来写她们的故事,把她们的形象塑造得亲切真实、有血有肉。我把自己30多年写作中所学到的技巧和经验都用在了这两本书的写作中。因为,我希望当这两本书到达孩子们手中的时候,孩子们能一口气读完,一辈子不忘。因为我相信常香玉和张海迪她们的故事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并且,随着时间的流逝,她们的名字将越来越闪光,将成为一代代孩子前行的灯塔。

感谢这一次光荣而美好的写作。感谢这两位先锋人物带给我心灵的激荡和洗礼。

(作者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常香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