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西北农村地区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

建立西北农村地区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
2020年05月28日 06:02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建立西北农村地区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

“许多乡村学校优秀教师极不稳定,而能够稳定安心工作的教师基本上都是当地人。”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师大校长刘忠奎表示,这些教师由于受家庭事务的拖累,很少有去其他城市进修提高的愿望和需求。再加上农村学校进修经费紧缺,也导致教师缺少进修机会。另外,教师教学任务重,无法脱身进修,也是一个原因。而由于缺乏进修学习提高的愿望和机会,加之农村自学条件有限,学习资源缺乏,导致教师对现代教学理念及方法掌握不够,教学改革很难实施。

“近年来,有段子调侃‘高三的最差学生四年后要教学生,家长放心吗?’”刘仲奎认为这个段子反映了教师社会地位总体不高,得不到尊重。更反映了师范院校招生生源质量令人堪忧。”

面对这令人忧心的问题,刘仲奎呼吁要加快建立西北农村地区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包括学历提升、专项培训、导师助力、理论提升和职业荣誉提升等内容。同时,充分利用国内一流的教师培训资源,开展中学校长特色化办学能力培训、幼儿园园长和小学校长教育领导力培训,切实改善农村教师的学科结构与学历结构,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水平。大力提高教师待遇,使其收入明显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收入水平。提升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教书育人工作。

刘仲奎还建议,探索由西北各省区教育部门统筹,组织优秀师范生到农村学校开展实习支教工作,“这样既可以缓解本地区师资总量不足、结构性短缺、课程不能开齐开足等问题,又可以置换出一批农村教师参加系统培训和进修学习。”刘仲奎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村学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