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兴业银行董事长尘埃落定 建行副行长吕家进或获擢升

2021-04-14 21:03:30 作者:杨希 收藏本文
A- A+
图为吕家进 图片来源自网络图为吕家进 图片来源自网络

  空悬已久的兴业银行董事长之位尘埃落定。

  新浪金融研究院今日获悉,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吕家进或获擢升,拟南下出任兴业银行新任董事长,填补原董事长高建平到龄辞任后产生的空缺。

  生于1968年的吕家进职业生涯起步于邮政集团系统,截止目前已在六大国有银行中的三家有过历练。2020年7月,吕家进到任建行出任该行排名第一的副行长,至今尚不满1年。多位建行人士对新浪金融研究院表示,吕家进为人平和,但对待工作则办事果断、作风硬朗,并且重视研究,对合规经营盯得也比较严。

  近两年兴业银行谋求业务转型,发展逐步稳健,正围绕“商行+投行”战略进一步加强布局,打造特色。数据显示,2020年兴业银行拨备前利润首次突破1500亿,实现不良“双降”和信贷、非信贷拨备覆盖率“双升”。

  此外,今年是兴业银行新一轮五年规划启航之年,此时迎来吕家进这位出身大行的掌舵人,兴业银行能否在目前的良好发展态势下再进一步,值得市场关注。

  建行副行长吕家进或获擢升

  公开资料显示,吕家进出生于1968年9月,是河南镇平人,1988年参加工作,同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吕家进2014年6月获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是高级经济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吕家进职业生涯起步于邮政集团系统,曾历任河南省邮政储汇局副局长、局长、河南省新乡市邮政局局长、河南省邮政局副局长、辽宁省邮政局副局长之职。2005年7月至2007年3月,吕家进出任国家邮政局邮政储汇局副局长。

  2007年3月,在改革原邮政储蓄管理体制基础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正式挂牌成立,吕家进正式出任该行执行董事、副行长,直至5年后升任该行执行董事、行长,执掌帅印。2016年5月,吕家进升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同时兼任邮储银行行长之职。

  从履历可知,吕家进在邮储银行期间,经历了该行从组建到完成股改、引战、上市的“三步走”。离任时,邮储银行对吕家进进行了高度评价,称其带领该行发展普惠金融,努力转型创新,完善风控体系,提升综合实力,在邮储银行的改革路上身体力行,做出了贡献。

图片来源:邮储银行港股公告图片来源:邮储银行港股公告

  离开邮政集团系统后,吕家进开启了其相对短暂的大行历练历程。2019年1月,吕家进调任交行副行长;2020年7月转任建行,就任该行排位第一的副行长。截至目前,吕家进在建行任职尚不满1年。

  此番吕家进或获擢升也在一些建行员工的意料之外。有建行员工人士表示,建行今年3月才按照目前高管“阵容”印发了最新分工,且近期吕家进仍在照常参加建行相关会议和活动。

  据了解,吕家进在建行分管的主要是零售条线,也主管信用卡、网金、智能银行、渠道和基建等条线。有建行人士称:“吕行风格还是比较硬朗,合规经营盯得也比较严。”此外也有资深建行人士对新浪金融研究院表示,吕家进为人平易近人、平和,但对待工作雷厉风行、办事果断,并且重视研究,能够抓实抓细。

  战略转型中的兴业银行

  兴业银行董事长一职已空悬已久。2019年9月兴业银行原董事长高建平到龄辞任后,这一职位已一年多未能补缺,期间虽有一些传闻,但始终未能最终落定。

  目前,兴业银行管理层由董事会临时负责人、行长陶以平领衔,监事会主席为蒋云明,此外还有三名副行长陈锦光、陈信健(兼任董事会秘书)、孙雄鹏。

  公开资料显示,陶以平出生于1963年4月,福建福州人,1984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陶以平同样出身大行。

  1987年至2003年,陶以平历任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综合计划处科长,中银集团港澳管理处办公室高级经理,金城银行香港分行中国业务部高级经理,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办公室主任、资金计划处处长,福州市中支行行长。

  2003年之后陶以平在中行福建、厦门、山东三家分行均做过一把手,直至兴业银行面向国内主要金融机构公开招聘总行行长人选,陶以平最终夺魁,并于2016年就任这家股份制大行行长。

  从2016年2月至今,陶以平已经在兴业银行行长位置上任职近五年。五年间,正是兴业银行被迫从“同业之王”转型、实施新一轮的五年规划的震荡时期,也在这期间,兴业银行初步确立目前的“商行+投行”的经营策略,以轻资产、轻资本、高效率为方向加快转型。

  近期发布的2020年年报中,陶以平称目前是兴业银行“战略转型走出阵痛期、进入攻坚期、迈向收获期的关键节点”。数据显示,兴业银行总资产近7.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1%;贷款规模增长15.23%至3.97万亿元。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下降33.66亿元,不良贷款率1.25%,较上年末下降0.2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18.83%,较上年末上升19.70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余额近五年来首次双降。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去年12月29日,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对兴业银行党委委员、行长陶以平任前公示,陶以平拟转任重要岗位。但未交代具体岗位。彼时有消息称,陶以平公示结束后,或将出任兴业银行董事长一职。

  2020年年报致辞中,陶以平无不自豪地称兴业银行“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进一步验证高质量发展、价值银行的成色”,并称兴业银行将“关山初度,征程再起。谁的腿脚沾满征尘,谁将率先抵达。”

  此番兴业银行董事长尘埃落定,在新一轮五年规划启航之年迎来吕家进这位出身大行的掌舵人,兴业银行能否在目前的良好发展态势下再进一步,值得市场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杨希

杨希

新浪财经高级记者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