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德国制造--欧盟主席国的新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5:20 中国新闻周刊

  德国期望能够通过欧盟获得其在欧洲乃至全球中更恰当的位置。正因如此,眼下如何解决国家经济利益与欧盟统一政策的分歧,便成为默克尔政府面对的难题

  本刊记者/秦轩

  上任不到一个月,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就对欧盟理事会提抗议,表示要“举全国之力”抵抗一项可能在欧盟理事会与欧盟议会通过的环境议案,因为它会伤害德国人的民族产业——汽车制造业。

  这意味着,1月份刚刚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德国,为了保护国家经济而不得不和欧盟“作战”。

  新标准:德国不能承受之重

  从今年1月份开始,欧盟委员会的环境部门和能源部门开始就全球变暖问题与《京都议定书》的未来进行讨论,并出台欧洲缩减能源消耗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一系列新标准,其中包括进一步降低汽车尾气排放的标准。这引起了欧洲汽车制造商、尤其是德国人的极大恐慌。

  1月10日,欧盟委员会举行会议,决定推动欧洲统一的能源政策,以适应气候变暖的环境需要。委员会认为,要建立一系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法律,要使欧盟成员国排放的温室气体在2020年以前减少30%。欧盟委员会的主席巴罗佐说:“每个欧盟成员都面临气候变化、对能源进口的依赖以及能源价格上涨的问题——我们今天必须开始采取行动,改变明天的世界。”

  在2月7日,新的标准提案出台,计划将目前的尾气排放量标准再缩小1/15,也就是说,新生产的汽车尾气中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得超过每公里120克。欧盟的环境部长打算以身作则,从日本进口一台节能车作为他的专车。同时他呼吁轮值主席国德国不要光“说漂亮话”。

  “这是商战。”保时捷的首席执政官维德金说。他认为欧盟推动的新标准,其实是一场法国人、意大利人和德国人之间的战斗。因为对于法国和意大利的汽车制造商而言,欧洲的新标准难度并不大,因为两国企业都是以生产低马力的小型汽车为主。而德国、英国和瑞典人喜欢的都是马力大的高档车——同时实现高马力的大车,而又确保尾气排放合格是不可能的。德国环境部的发言人托马斯•海格伯克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说,德国在小型车上没有竞争力,大马力汽车才是德国汽车制造业的竞争力所在。

  德国大众公司和宝马公司则表示欧盟委员会的计划既不现实,在技术上也没有说服力。1月26日,他们给欧盟委员会递交了一份公开的抗议信,称新的标准是“对整个欧洲汽车工业的压制干涉。”通用、福特汽车公司欧洲分部的老板也在抗议信上签字。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在欧洲,汽车几乎是一种民族产业。法国人使用的汽车,90%是法国本土车,同样比例的德国人则使用德国车。意大利,菲亚特和其他几款意大利车占汽车市场的3/5。瑞典人则钟爱瑞典产的沃尔沃和萨博汽车。

  而最新款的保时捷汽车尾气中二氧化碳排放量在每公里297克以上,是新标准的2.3倍,而奥迪公司的新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在每公里160克以上。为了达到欧盟的标准,每辆新车可能要增加2千到4千欧元的成本。

  目前,德国的失业率在11%以上,东德地区则达到18%。2005年德国生产汽车550万辆,有200多万工人靠汽车制造业为生。因此,新标准对于经济几乎停滞不前的德国将是极其巨大的打击,这也正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坚决反对欧盟新标准的原因。“我必须保护德国的就业和脆弱的经济。”默克尔在一次欧盟委员会的会议上说。

  德国环境部发言人海格伯克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表示,默克尔政府期望对不同档次的汽车采取不同的标准,以解决德国汽车制造商和欧盟之间的矛盾。不过,当前这一问题还仅仅在德国内部进行协调。

  较量:没有赢家

  按规定,欧盟委员会提出的议案必须在各国政府内部和欧洲议会进行讨论。这意味着德国的汽车制造商将展开一场激烈的游说活动。当前,一些国家支持新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并打算将尾气排放标准与税收、汽车管理费甚至停车费挂钩,以刺激消费者购买更清洁的汽车。因此,即使默克尔的妥协标准得以通过,在统一的欧洲内部市场,德国汽车的销售依然要受到冲击。

  根据2001年签订的《尼斯条约》规定,从2005年起在欧盟15国做出的决定,应当保证在总数237票中有169票赞成(多数比例为71.31%)。欧洲委员会可以通过有效多数的投票方式决定环境问题方面的法案,而不是过去的一票否决制。这意味着,即使德国反对,欧盟依然可以通过这项环境法案,并给德国的工业重重一击。

  但是,德国是欧洲第一大经济体,还是欧盟预算最大的资助者,被称作欧盟的“甜心爹地”,德国经济遭受打击对于欧盟而言并无好处。

  据德国公民协会欧洲研究学者赫可•弗赫利奇介绍,德国人对欧盟的心态与经济情况成正比。德国经济不景气之前,德国人都觉得欧盟很好,但是现在,经济衰退,德国人中形成了欧洲怀疑论。

  1月29日,英国《金融时报》欧洲版的头条新闻是关于欧盟现状的调查统计数据。数据表明,三分之二以上的法国人、意大利人和西班牙人以及一半以上的德国人对欧元不满,认为欧元带来的坏处多于好处。同时,调查显示大约60%的德国人认为欧盟东扩、新成员国加入弊大于利。将近70%的德国人认为,欧洲东扩所带来的大量外来劳工已经降低了本国的工资水平。

  所以,德国和欧盟都陷入两难之境,如果打击德国经济,将会影响欧盟的经济和德国人对欧盟的理解。而不执行新标准,欧盟的统一环境政策就会受阻。

  奇迹:半年里难以发生

  60年前的战争,给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之间带来的心理隔阂,德国期望能够通过欧盟获得其在欧洲和全球化时代国际关系中更恰当的位置。正因如此,眼下如何解决国家经济利益与欧盟统一政策的分歧,便成为默克尔政府面对的难题。

  1月1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演讲,公布德国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工作的重点,包括重启欧盟制宪进程、强化欧盟外交政策、维护欧盟能源安全。她在演讲中呼吁外界降低对德国的期望。她表示,德国不可能在任轮值主席的半年内解决欧盟所有的问题,只能为下一任的轮值主席国继续解决这些问题奠定基础。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也曾公开承认:“在半年时间内,德国不可能创造奇迹。”

  不过,德国依然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1月底,德国外交部开放了有关欧盟的博客,并进行了一个名为“行动欧洲”的项目,向欧洲平民推广有关欧洲的知识。据德国外交部网站,德国还将致力于推进欧盟机构的透明化。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