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十大经济事件见证俄罗斯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7:27  第一财经日报

  臧文茜

  对俄罗斯来说,2006年是经济腾飞的一年。据俄罗斯央行预测,俄2006年国民经济增长速度达到6.8%,高于原先预测的6%。

  俄罗斯经济学家指出,俄经济领域去年发生的10件大事不仅见证了俄罗斯经济的迅速发展,同时也为俄罗斯步入世界经济强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下为俄多位经济学家共同评选出来并刊载在俄多家报刊上的十大经济事件:

  ●2006年8月15~21日,提前偿还巴黎俱乐部230多亿美元的外债,彻底还清苏联时代遗留下来的债务。这样,俄所欠外债总额减少了2/3,不到GDP的5%。提前还债还使俄财政在2020年之前节省了120多亿美元的利息支出。目前,俄剩余的外债主要为有价证券,便于掌控。俄财政部长库德林甚至自信地说:“今后不论石油价格怎样波动,俄罗斯都不会再受金融危机的威胁。”

  ●完成入世双边谈判,2007年秋之前即可成为世贸组织的正式成员。尤其是2006年11月19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与美国签署入世双边协议,被俄经济贸易和发展部部长格列夫称为俄罗斯在通向市场经济和在国际市场公平竞争中迈出的“历史性的最后一步”。

  ●黄金储备达3000多亿美元,稳定基金20000亿卢布(约合769亿美元),达到破纪录的水平。俄2005年的黄金储备是1820亿美元,稳定基金为15000亿卢布。

  ●2006年7月1日,比预计期限提前半年取消外汇领域的最后限制,为卢布流通和成为国际货币创造了前提条件。同时,俄罗斯公民有权在所有经合组织国家银行内开设外汇账号,这些银行也无需俄央行许可就可帮俄公民完成外汇交易。俄财长库德林认为,这些措施可以提高投资者对俄罗斯的兴趣,让卢布在国际结算中更有吸引力。

  ●全球三大国际信誉评估机构——穆迪、标准普尔及惠誉大大提高了俄罗斯的信用等级。惠誉和标准普尔均将俄罗斯的信用等级评估为ВВВ+,而穆迪则评估为А2。

  ●罗斯石油公司在俄罗斯及伦敦证券交易所两地同时IPO,募集资金达104亿美元。这也是俄罗斯公司历史上最大的IPO。

  ●俄罗斯最大的两家铝业公司——俄铝业公司(RUSAL)和俄西伯利亚-乌拉尔铝业公司(SUAL)同瑞士嘉能可公司(Glencore)共同组建了全球最大铝业集团——俄罗斯铝业集团。其总资产达300亿美元,可保证世界铝业市场12.5%的初级铝需求及16%的氧化铝需求。

  ●与雷诺、大众、通用、丰田、尼桑、福特等世界著名汽车生产商签署在俄境内组装汽车的协议,同时解决了数千个就业岗位。

  ●从2006年7月1日起,国内移通信实行单向收费。

  ●与国计民生紧密相关的教育、健康、经济适用型住房大型解决方案开始实施,各级财政2006~2007年度为此拨款5500亿卢布。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