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一证签动美国制造业 布什敦促国会放宽H-1B签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5:49 《财经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高金环

  2005年11月,由华尔街电讯(wswire.com) 主持,1822位美国成年人参与的网上民意调查显示,约70%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在未来十年中将成为经济超级大国,42%的受访者预计中国将在十年内超过美国。

  这项民意调查表明,中国经济实力增强可能对美国产生的影响,已成为美国人最为关注的事情之一。

  乙酉年末,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崛起成为讨论最热门的话题。在专家们眼中,这是世界经济格局中最重要的变化,但这无疑也加剧了某些美国人的恐慌。

  开闸放水

  “问题出在国会限制可在美国就业的H-1B签证的数目。”1月2日,布什在美国明尼苏达州高科技公司3M的一车间,推销“美国竞争力计划”时说。

  布什认为,美国人民不应害怕来自新崛起的经济体如中印等国的竞争,应对竞争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吸引其他国家聪明的工程师、化学家、物理学家来美国工作。

  他呼吁国会让更多外国人填补美国高科技职位的空缺,并且给予税务优惠,鼓励他们展开研发工作。

  而在三天前的国情咨文中,布什指出,要保持美国的繁荣和国际领先地位,必须保持国家竞争力,“在充满活力的世界经济中,我们面临着像中国和印度这样新的竞争者。”除了保持经济增长、开拓更多市场及改革医疗保健体系外,保持国家竞争力归根结底是要保持人才的竞争力。

  未随行就市

  H-1B签证也被称作是“专业技术人员工作签证”,专门发给在美国从事具有专业技能的外籍劳工。获得H-1B签证的外籍人士可以享有短期或长久性工作的双重资格。

  随着科技和网络业快速成长,美国H-1B工作签证名额于1999年被调高至11.5万张,然后在2001年增加到20万张,与纳斯达克指数一起达到了历史顶峰。到了2004年H-1B工作签证的发放名额降到了6.5万张——与纳斯达克指数缩水的比例几乎相同。

  但此后两年的法定名额并没有随着纳指和美国高科技产业的复苏而回升,仍然维持在6.5万张的规定。只是在产业界压力之下,国会批准额外2万个H-1B签证给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的外国留学生。即便如此,名额还是供不应求。

  近两年,关于这一领域的签证限制问题,美国各界一直争论不一。

  不再因噎废食

  早在2001年“9·11”之后,美国就实施了加强限制的新签证制度,导致美国各大学招收留学生的人数骤减。代表60所美国顶尖大学的 “美国高校联盟”多次发出警告,称该计划可能 “严重破坏美国研究的生命力”。

  而美国的情报安全部门则认为,这种开放的文化,往往使得外国机构轻易获得先进技术。“中国利用我们开放的经济制度,来加速中国科技现代化,这削弱了美国的军事优势,破坏了我们的经济竞争力。”2005年9月,美国国家反间谍执行长官(National Counterintelligence Executive)在一次国会听证会上这样指出。

  制造商们则更加关心美国本身技术的领先程度。美国半导体制造商英特尔(资讯 行情 论坛)认为,“美国国家和经济安全……并未因为有些规定,而得到很好保障。因为某些规定阻碍美国公司保持技术等方面领先。

  强化传统国策

  美国使馆有关人士表示,未接到关于美国政府关于放宽H-1B签证的任何通知。据统计,此种签证所占比例最大的两个国家分别是印度和中国。2001年,20 万张H-1B签证中,印度占46%,中国占10%。

  暨南大学美国研究中心陈奕平副教授在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布什敦促国会放宽H-IB签证限制,确实是为了争夺人才,这也是美国长期以来奉行的政策,吸引国外高级人才。

  美国舆论界普遍认为,总统敦促国会放宽H-1B工作签证的发放名额的讲话,表明布什“新自由主义”的经济与产业政策显然更符合制造商们的利益,也表明白宫已经把发展高科技产业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美国资信科技协会副会长兰德说:“他(布什)一向支持高科技行业,但他从来没有像今天那样明确指出必须增加签发H-1B签证的数目。”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