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高油价搅局美国圣诞购物季 零售业将遇寒冷冬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9:32 经济参考报

  每年感恩节(11月份最后一个星期四)到圣诞节的5周时间被称作“圣诞购物季”,是美国家庭采买的黄金季节,也是美国零售业赚取利润的最佳时机。不过今年的形势不妙,一些华尔街分析师预计,高油价等负面因素将迫使美国家庭削减庞大的购物计划。

  华尔街知名投行雷曼兄弟公司日前公布了一份名为《寒冷、黑暗和昂贵》的分析报告,认为美国消费者和美国零售业将遭遇一个寒冷的冬天。报告指出,能源价格屡创新高是
美国消费开支放缓的主要因素。飓风卡特里娜重创墨西哥湾产油区,导致原油、汽油和天然气价格屡破纪录。雷曼兄弟公司预计,今年冬季美国家庭取暖开支将增加250亿美元。美国市场调查公司Global Insight的统计数字显示,美国家庭今年在能源方面的平均开支达到4600美元,比2004年高出600美元,比2003年高出1000美元,意味着美国消费者的钱包中大约有1120亿美元扔给了加油站。

  美国《财富》杂志一针见血地指出,在各种燃料上的开支大幅增加,削弱了美国居民对其他商品和服务的购买意愿和能力,进而影响美国商家从中获利。英国《经济学家》报道说,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公司首席执行官斯科特不止一次发出盈利警告,强调高油价将给美国居民消费造成巨大负面影响。

  通胀抬头同样对圣诞节期间美国居民采买礼物构成威胁。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的报告显示,受飓风推升

能源价格影响,9月份美国消费价格指数上升1.2%,为25年来最大单月升幅;批发物价指数上升1.9%,为15年来最高。有分析指出,价格传递效应已在美国商业领域显现出来,消费者不得不为同样的商品多花一些钱。但是,目前美国实际工资水平有所下降,而
信用卡
最低付款额却被上调。为了避免家庭财务状况不断恶化,很多美国家庭不得不在圣诞节购物旺季精打细算。

  目前,上述因素对美国消费者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根据“会议委员会”公布的调查报告,9月份美国消费信心指数从一个月前的105.5点降到了86.6点,为两年内最低水平,两个月相差的18.9点也是15年来的最大月降幅。据预测,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公布的10月份消费信心指数也不乐观。

  据报道,华尔街投资银行纷纷调低美国消费开支的预期数字。高盛集团分析师估计,美国居民消费开支未来两个季度的增幅按年率计算将只有1.5%,比过去两年平均升幅的一半还低。美林公司则把今年第四季度的美国消费开支升幅预期数字下调至1%。有报道援引雷曼兄弟分析师哈里斯的话说,未来几个月美国消费开支增速将明显放慢。

  居民消费开支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高达2/3,是美国经济两年来持续扩张的主要动力。雷曼兄弟公司认为,高油价对美国消费开支造成冲击,将致使美国经济增速在未来两个季度损失0.5个百分点。另外,全球18%的出口商品运往美国,如果美国消费增长被迫放缓,对世界经济也是一个坏消息。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