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维持对日本牛肉进口禁令 美日牛肉贸易战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9:14 经济参考报

  美国参议院20日经投票表决,决定“报复性地”维持对日本牛肉的进口禁令。有分析指出,这一表态意味着两国牛肉贸易大战再度升级。

  据国外媒体报道,本次参议院的投票表决结果为72比26。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查尔斯-格拉斯利曾在19日晚提前与日本驻美大使就日本恢复进口美国牛肉一事进行会谈,但没有取得多大进展。格拉斯利在投票结果公布后表示,国会将向日方进一步施压。内布拉斯加州
议员本杰明-尼尔森则称,牛肉贸易在美日两国之间显失公平,现在是时候板起面孔进行谈判了。

  日本曾是美国牛肉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每年进口美国牛肉总值高达14亿美元。而日本的神户牛则是西式牛排中的极品,每年向美国的出口值大约为80万美元。2001年,日本确认了亚洲的首例疯牛病,之后美国宣布禁止进口日本牛肉。2003年底,美国发现了境内的第一例疯牛病,日本随即禁止进口美国牛肉,理由是美国没有像日本那样对所有进入市场的食用牛进行疯牛病感染情况检查。之后数月,双方进行多轮磋商,但都未取得实质性成果。去年10月23日,终于达成美国牛肉重返日本市场的框架协议,可惜迄今仍未执行。

  日本在牛肉贸易谈判上采取拖延战术,导致美国上下泛起不满之声。美国畜牧业联合会称,日本迟迟不对美国牛肉重开市场,造成美国牛肉工业每个月都要损失1亿美元。来自爱达荷、密苏里、蒙大纳、科罗拉多等中西部主要农牧区的国会议员纷纷要求政府对日本施压。布什总统也曾亲自给日本首相小泉打电话,希望他做出政治决断,对美国牛肉予以放行,但后者考虑到国内有关“

食品安全”的强大舆论,并没有给出一个满意答复。

  日本方面表示,一个独立的食品安全委员会将对是否解禁美国牛肉进行裁决。该委员会官员透露,近期他们将就一份涉及美国牛肉安全现状的报告进行讨论,但同时强调检测美国牛肉加工基地目前仍然存在很多技术性难题。有报道称,这份报告是在日方实地考察了美国4个主要肉类加工基地的25家工厂之后撰写的,但它们只占全美肉类加工企业数目的3.5%。

  另据报道,美国农业部并不赞成参议院的这一决定。有报道援引农业部发言人特里·托伊贝尔的话说,农业部长迈克·约翰斯担心报复行为只会给日本方面更多的借口,以此推迟美国牛肉重返日本市场的时间。特里·托伊贝尔还称,从数量上看,从日本出口到美国的牛肉要比从美国出口到日本的牛肉少得多,因此对前者加以限制并不会增加谈判桌上的“筹码”。

  疯牛病学名为“牛海绵状脑病”,是一种发生在牛身上的进行性中枢神经系统病变。到目前为止,美国境内一共发现了两例疯牛病。首例发现于2003年底,后被证实是一头从加拿大进口的奶牛。第二例于今年6月被确认,是一头出生于得克萨斯州的12岁肉牛。根据美国媒体上月底的报道,针对第二例疯牛病的相关调查已经结束,但未能查明病源。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