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金融时报专题 > 正文
 

美联储将继续稳步提高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9:55 新浪财经

  安德鲁-鲍尔斯(Andrew Balls)华盛顿报道

  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昨天对美国国会说,美联储将继续升息。这一表态消除了升息周期即将结束的市场传言。格林斯潘打消了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对美国经济状况的疑虑,称由于石油价格波动,经济有起有落,但鉴于美国经济去年增长率达3.7%,总体表现令人满意。

  “最近的数据支持了如下观点,即今年春季早期观察到的疲软经济数据,并不预示经济增长步伐将出现更严重的下滑,”格林斯潘先生说。

  “美国经济似乎相当稳定,基本通货膨胀仍得到控制。”

  格林斯潘先生表示,通货膨胀风险仍令人担忧。他重复了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5月份会议的声明,称“宽松政策能以很可能是适度的步骤逐步取消”。

  市场一度揣测,在近期更为疲弱的经济数据发布后,美联储可能已接近紧缩周期的尽头。

  格林斯潘先生发表讲话后,债券价格立刻微挫,美元涨至9个月高点,但稍后回落。

  “他所做的事情之一,就是消除市场认为只剩下一次升息的想法,”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伊森??哈里斯(Ethan Harris)说,“他没有回答他们是否预期还将有两次或四次、六次升息这一问题。”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于本月月底召开一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会上委员会成员将更新他们的经济预测,随后格林斯潘先生将于7月在国会进行一年两度的作证。

  这位美联储主席突出强调了劳动生产率增长的放缓,他说,这加大了通货膨胀前景的不确定性。尽管工资增长已下降,但生产率增长放慢已导致单位劳动力成本上升,这是美联储关注最密切的通胀压力指标之一。他说,尽管消费物价通胀指数仍得到抑制,但有迹象表明,企业定价压力已增大。

  译者/李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