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G7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 > 正文
 

美要求中国立即改变汇率政策 日本称应自行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2:14 新浪财经
    美国要求中国立即行动但日本表示这应由中国自行决定

    美国在G7财长会议上要求中国立即行动,德国、法国和加拿大支持美国呼吁。但日本表示,这应由中国自行决定。

    安德鲁-鲍尔斯(Andrew Balls)、舍赫拉查德-达内什库(Scheherazade Daneshkhu)华盛顿报道

    由领先工业化国家组成的七国集团(G7)周末提醒中国注意,称中国必须转而采用一个
更灵活的汇率体系。与会财政部长要求中国立即采取行动。

    七国集团的公报重申了它的呼吁,要求缺乏灵活性的国家实行“更加灵活的汇率体系”,以帮助促进更加平衡的全球经济增长。公报还要求“有必要采取积极行动,解决全球失衡现象”。官员们表示,公报并没有单独就中国的问题进行讨论,因为声明中的语言已明显针对中国政府,另一个原因是要让日本同意一个正式声明存在困难。

    但除日本外,所有国家的部长都支持美国提出的一个要求,即中国应立即采取措施。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John Snow)在七国集团会议后表示,中国用于整顿其金融系统的时间已足够长,并在汇率改革问题上已与美国和七国集团其它成员国接触了两年多。

    “随着这些基础工作的到位,目前中国已可以采用更灵活的汇率政策了,”他说。

    七国集团某成员国的一位高级官员表示:“这不是威胁中国的问题,而是认识到此事已变得很紧急的问题。”

    七国集团认为,为鼓励亚洲其它发展中国家让各自的货币对美元升值,同时促进国内需求带动的经济增长,增加汇率灵活性是必要的。

    德国、法国和加拿大财长在周末会议间隙发表了讲话,支持美国的呼吁。

    斯诺先生表示,七国集团已对有关国家须采取的行动“放了一个钟”,帮助减少全球失衡现象,包括减少美国预算赤字、促进日本和欧洲经济更快增长。他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9月份的年度会议上,审计报告将评估这些方面的进展。美国期待中国在这个时间框架内采取行动。

    中国高层官员本周末没有出席在华盛顿召开的会议,但参加了上两次七国集团会议的特别会议,预计将在今年稍晚时候参与下次会议。

    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Sadakazu Tanigaki)表示,中国应自主决定何时改变其汇率制度。其它国家的官员表示,日本不愿催促中国的原因包括显示地区忠诚,以及担心中国的反日情绪和抗议等。

    按美元计算,日本的经常账户顺差也比中国大4倍。

    美国方面在会议之前的措辞变得强硬,反映出美国国会和小企业集团对布什(Bush)政府施加的压力。

    有人担忧,美国财政部的温和外交可能已令中国政府没有迫切感。

    译者/李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