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大摩高管层内讧白热化 裴熙亮以1敌8死守帅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7:3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程慧 编译报道

  “裴熙亮来自麦肯锡,深谙政治策略。即使排挤掉了他的最大对手,裴熙亮也没有停止过他的动作。这几年,摩根士丹利高层都快被他换光了。”

  ———华尔街一投行人士

  在华尔街众多投资银行中,摩根士丹利无疑是该行业的执牛耳者,一直以来都以出色的业绩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然而,近日一连串的高管层变动,以及愈演愈烈的“内战之火”又为摩根士丹利萌生出一个“焦”点,将其烧得焦头烂额。

  短兵相接

  3月初本是风和日丽、春意盎然的时刻,而对摩根士丹利的首席执行官裴熙亮而言却是梦魇之夜、狂风骤雨的开始。一封酝酿已久、出自该行前总裁罗伯特·格林西尔为首的8位前高管之手的“弹劾”信掀起了这场暴风雨的第一波。该信数落出裴熙亮的种种不是,并将摩根士丹利近期表现落后于人的全部责任归咎于他的领导无方。这一高管联盟以持有比董事会成员还要多的1100万股大摩股票为威胁,向董事会发出强烈要求,撤换裴熙亮CEO之位。为了加大获胜的筹码,这8人又是登广告,又是上镜头,大有当初美国总统竞选的架势。他们游说大型机构投资者,以及广大股民都来关注此事,并支持他们的行动。

  尽管此事对董事会的冲击相当大,而且在执行董事之间也引发了不少争议。经过3次会议讨论后,董事会最终还是未对裴熙亮采取行动,不过,提出让他制定继承人计划。于是,3月28日晚,摩根士丹利宣布以两名联席总裁取代前总裁柳浩思之位,而这两人一位是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克劳福德、裴熙亮的忠实跟班。另一名则是董事总经理兼债券期货商品及外汇业务全球主管克鲁兹。消息宣布的次日,另外两名不同派系的接班候选人,即机构证券及投资银行部总裁兼首席营运官维克拉·潘伟迪和董事总经理兼全球机构股票部主管约翰·海文斯,很识相地离开了摩根士丹利。

  而这越发激起了反对派人士的不满,欲将反抗行动升级。面对8位前高管咄咄逼人的攻势,裴熙亮也不是省油的灯。他不仅分拆出自己一手创办的Discovery信用卡业务部门,而且还站出来为其公司管理层洗牌辩护,从而寻求摩根士丹利高管层及公司大股东的支持。他坚称,这些变动绝对符合公司员工、客户和股东的最佳利益。与此同时,他还不忘指责那些“造反者”们有勇无谋的行动正陷公司于不利,令这家华尔街银行的业务受损。他说道:“公司一些现任和过去的员工正冒险采取一种可能会损害到公司利益的行动,而这不符合我们摩根士丹利的精神。”

  暗中内幕

  对于初次了解此事的人,多半都会心生疑问。据相关人士给出的数据显示,自裴熙亮1997年上任以来,公司对股东的回报率高达258%,而同一时期标准普尔金融指数成分股的平均水平只有167%。而且,摩根士丹利几乎在任何一个领域的市场份额都在增长。在今年最大的同类交易中,ChevronTexaco以180亿美元的高价收购Unocal,后者的咨询顾问公司正是摩根士丹利。去年就更不用说了,裴熙亮尽心尽力地为公司拉回了4件大额的新股上市生意。如此尽职尽责的高管,究竟造了什么孽,让反对派们非欲除之而后快?

  乍看起来,此事确实突然。然而,摩根士丹利的内部矛盾是由来已久的。8年前,裴熙亮的零售经纪公司添惠收购了摩根。而这场被外人称作“如虎添翼”的并购从一开始就饱受争议,一家是投资银行,一家是经济公司,两家企业首先在公司文化上就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合并后,摩根士丹利原首席执行官麦晋珩便主动退居二线,把新公司的CEO宝座让给了来自添惠的裴熙亮。不过据传,当时双方达成协议,5年之后麦晋珩将取代裴熙亮之位。然而,合并后的摩根与添惠貌合神离,两派之间的明争暗斗从未停息过。当时,为了加强自己的集权范围,裴熙亮将添惠公司许多人员都安插到了合并后的摩根士丹利添惠公司的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

  2001年,被誉为华尔街最富传奇色彩的投资银行家之一的麦晋珩被迫离开他贡献了28个年头的摩根士丹利,当时这一新闻在华尔街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从此,裴熙亮不但多了一个不共戴天的对手麦晋珩,同时也被扣上了一个不好的名声。许多人都评价裴熙亮是个会把所有威胁到自己领导地位的人一个不剩地剔除出去的“小人”。“裴熙亮来自麦肯锡,深谙政治策略。”任职于另一家华尔街著名投资银行的人士对媒体说道:“即使排挤掉了他的最大对手,裴熙亮也没有停止过他的动作。这几年,摩根士丹利高层都快被他换光了。”

  摩根士丹利的员工都是毕业于“常春藤联盟”大学的顶尖人士,在他们眼中,以裴熙亮为首的“添惠派”只不过是一群得势的暴发户罢了。而最让他们不齿的是,裴熙亮是从管理顾问开始起家的,他的金融经验也仅限于信用卡和个人投资方面,然而对于投资银行业务,他不过是个“棒槌”。“摩根派”从未把裴熙亮当作摩根士丹利真正的掌门人,在他们看来,裴熙亮只能代表添惠。

  此外,裴熙亮自身的心高气傲也让他民心向背鲜明。部分股东和公司内的投资银行家表示,在他们眼里称职的领导应该更贴近群众,与他们一起接听客户的电话,走下交易厅与投资者交谈,并在周末晚上一同留下来加班。而裴熙亮摆出高高在上的姿态,令其公司员工倍感不悦。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见他们的要求仍未得到回应,8位前高管4月12日再次向董事会发出抗议函,这已是他们递交的第3封信了。而数天前还声称支持裴熙亮的副董事长乔·佩雷拉和投资银行负责人特里·麦吉德也于次日宣布辞职,这使摩根士丹利自3月28日以来离开高管层的人数达到了5名。此二人的离去对本已如坐针毡的裴熙亮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不过,所幸裴熙亮一直深得摩根士丹利董事会的强力支持,这都要得益于董事会中的许多成员都是他的故交,而且其中4名董事还曾在裴熙亮执掌添惠期间,担当过添惠母公司西尔斯的董事会成员。在这场持续了大约6周的“攻守战”中,多亏了这一坚强的后盾,裴熙亮才得以多次化险为夷。此次也不例外,董事会再次否决了反对者的提议,并规劝他们停止这一行动。

  这场内战今后还有什么发展,裴熙亮还将面临何种考验,我们不得而知,惟一能做的只有在一旁静观其变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