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元区通胀压力持续加大 央行升息大约在冬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8:20 《财经时报》

  货币量的激增,正越来越引起欧洲央行的忧虑;加上对经济增长和内需求将得到提升的信心,欧行很可能在下半年做出升息的决定

  本报特约作者 沈沂 发自法国巴黎

  3月29日至31日,欧洲中央银行62位专家就维持目前2%的基准利率达成一致意见。自从
2003年6月起,欧洲央行就维持着这一欧元区国家自二战以来的历史最低利率水平。但是,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欧洲央行将对它做出调整。

  “现在通货膨胀的压力似乎正在继续加大。在某个阶段,利率将会得到重新审查,但是我无法告诉你们究竟是在什么时候。”3月30日,在公布芬兰最近对经济增长预期的更改后,芬兰银行总裁,同时也是欧洲央行官员埃尔基·利卡宁(Erkki Liikanen)对记者作出了这个表示。

  多数专家认为,出于对经济增长和内需求将得到提升的信心,欧洲中央银行很可能会在下半年做出提升利率的决定。这次62位经济学家中,有37位预言说年底时利率会提高。其中4位认为利率将在6月份得到调整,21位认为调整时间会在今年第三个季度,而另外12位则认为会在今年的最后3个月中。

  “在发现内需得到充分的稳固后,欧洲央行将会调整利率,让它趋向更加中和的水平。”美洲银行的洛伦佐·寇多诺(Lorenzo Codogno)宣称,“在9月份,我们应该就会看到这一切了。”欧洲央行9月份的会议将是在宣布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指数后的第一次会晤。

  欧元的持续升值也使得一小部分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会降息。因为从欧盟方面,最简单的抑制欧元继续升值的办法是降低利率,从而降低欧元资产的收益来减少欧元的吸引力。“1欧元兑换1.35以上的美元的汇率会对欧洲央行形成压力,迫使它降息以保护欧元区的竞争力。”莱斯银行(Lloyds TSB)的肯尼斯·布鲁克斯(Kenneth Broux)分析说。

  出于对美国将加快提升利率节奏的预期,近期美元出现了反弹,欧元兑美元的汇率目前在1∶1.28左右,而2004年年底的最高记录是1.3670美元。但是仍然有大批经济学家认为这一现象不会持续太长时间。法国工商巴黎银行的经济学家艾里克·维诺(Eric Vergnaud)甚至预言,年底时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可以达到1∶1.43。

  但是,仍然存在着大量因素驱使欧洲央行上调利率,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货币量的激增,对于中央银行而言,这是一个越来越值得忧虑的问题。“在货币政策上也面临着利率的提升。”雷曼兄弟银行(Lehman Brothers)的克劳斯·巴德尔(Klaus Baader)说,“流动资金在增加,并达到相当高的水平。而从长期来看,信贷显然拥有更大的优势。”

  欧元区2月份的流动资金增长率略有下降。根据欧洲央行公布的数据,2月份用于分析通货膨胀风险的重要指数:货币总量M3的年增长率为6.4%,相比1月份的6.6%,暂时减轻了欧洲央行的压力。但是这个数值还是远远高于欧洲央行所预期的4.5%。专家们认为,这也足以引起欧洲中央银行的忧虑。

  欧元区在3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仍然稳定在2.1%,超出了欧洲央行2%的最高限额。而一些成员国的预算政策调整、失业问题,以及来自外部的压力,例如国际市场上的原油提价,都会促使欧元区通货膨胀的继续。

  欧洲央行严厉批评一些国家违反《稳定与增长公约》。该公约规定各国财政赤字比例不得超过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但是欧元区各国,尤其是法、德两大国纷纷越线,并开始试图修改公约。这使公约的约束力大大下降。54位经济学家中有37位认为这会加剧赤字问题。

  “公约的修订在经济增长缓慢时期会给各国的财政赤字留下更大的调整空间。”米兰的经济学家格勒格里奥·德菲里斯(Gregorio de Felice)分析道,“从目前欧元区的经济增长水平来看,风险已经成为现实:各国加强预算政策的节奏减缓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央行升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