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2005世界经济论坛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全球两首富唱衰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实习记者李静综合报道

  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全世界最富有的两个人,他们不仅是商业上的伙伴,还曾一起度假,一起打网上桥牌。现在他们开始一起赌美元贬值。

  上周末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微软的首席执行官比尔.盖茨表示,他认
为美元将会进一步贬值,致使他作出如此判断的是美国日益扩大的贸易赤字。盖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正在对美元做空头。我认为美元会继续下跌。”

  巴菲特本人自2002年起就开始购买外汇,他如此做的理由也是基于美国庞大的贸易和财政赤字。他们的忧虑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得到包括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以及投资家索罗斯在内的许多人的认同。

  从2002年起,美元对一揽子六种主要货币已经累计下跌26%。去年美国的贸易赤字更是创出新高6090亿美元,布什政府预计,在截至今年9月30日的2005年财政年度,财政赤字将再破纪录,达到4270亿美元。

  盖茨谈到美国的7.62万亿美元负债时表示,美国有如此严重的未偿还债务,“这是有点骇人的。”

  巴菲特所投资的伯克希尔-哈萨威公司在去年第三季度就购买了10亿美元外汇合同,截至去年9月30日,公司共购买了八种货币的远期外汇合同,累计金额200亿美元。美元的贬值让公司获得了4.12亿美元的税前利润。74岁的巴菲特在去年8月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项长期的投资,“对于某种货币下周、下个月甚至明年的走势,我并不清楚。但我知道长期的走势。”

  根据《福布斯》杂志的富豪排行榜,49岁的盖茨乃世界首富,拥有466亿美元资产;而74岁的巴菲特则仅次于他,排行全球富豪第二位,拥有超过300亿美元资产。去年12月21日,盖茨在担任巴菲特的旗舰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萨威公司董事后透露,他拥有公司价值3.19亿美元的股权。

  比尔.盖茨和巴菲特两人不仅共同预计美元贬值,也一起看好中国资本市场。1995年,他俩曾坐火车同游中国。巴菲特于2003年首次对中国投资,当时他购买了中石油的股份。盖茨在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中国是未来20年世界变化的催化剂。“这是非凡的现象。”盖茨旗下的270亿美元慈善基金去年9月获中国批准成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后,已在内地的股票和债券投资了1亿美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达沃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