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国对华禁销目录长达7000页 阻碍双边贸易进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09:45 《财经时报》

  一周内,美国3次向中国施压,希望扭转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其中尤以美国商务部部长埃文斯的谢幕访华最为瞩目;美国商务部副部长阿尔杜那斯,则对中国纺织品出口加税提出指责,“我们不能满足于这点小恩小惠”;同时,在物流分销权、美国公司在中国直销合法化以及透明市场准入标准等方面向中国要价

  本报记者 钮键军

  对即将卸任的美国商务部部长埃文斯来说,上周的北京之旅,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告别。

  与前几次访华相比,埃文斯的态度明显强硬。其间,埃文斯对中国的诸多政策给予批评。中国一位美国问题专家指出,埃文斯这次来华的态度强硬主要是由于其国内的压力。

  美国保护主义抬头的依据是,本月12日美国公布的最新贸易统计数据,2004年11月份,美国的贸易逆差增加了7.7%,达到了602亿美元;当月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达到了166亿美元。美国官方同时还公布了一份报告,该报告将美国失业人口中的150万归咎于中国商品的大量涌入。

  不过,中方有关人士则指出,中美贸易顺差形成的关键是美国大量限制对华的出口所致。据商务部美大司副司长金旭介绍,尽管中国加入了WTO,但美国目前对中国禁止出口的商品目录依然长达7000多页。“中国急需的很多高新科技产品都被美国纳入了禁止出口的范围,而这是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

  尽管埃文斯此次访华态度强硬,但中国的外贸专家指出,这对中美贸易关系不会造成实质影响,“中美贸易还会在原有的轨道上运行”。

  埃文斯强势谢幕

  按此前公布的消息,现任美国商务部部长埃文斯将于1月20日卸任,因此11日他对中国的访问将是他最后一次以美国商务部部长的身份访华。

  埃文斯此次来势汹汹,在启程前他对外界表示,此行的目的是“逼迫”中国加大反盗版的力度。根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美国目前从关境上截获的伪冒商品中,中国产品的比例从6年前的20%上升到现在的60%。

  美方认为,尽管中国中央政府对于IPR(知识产权)保护是十分积极的,但各地方政府出于经济利益,对假冒商品的打击力度不够。因此,埃文斯此次访华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求中国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施加压力。

  陪同他访华的美国商务部副部长阿尔杜那斯,则对中国限制纺织品出口问题提出了指责。“我们不能满足于这点小恩小惠”。

  去年12月,中国商务部宣布从2005年1月1日起,对中国出口的纺织品征收出口关税,平均税率为1.3%。阿尔杜纳斯认为,税率太低,根本无法起到阻止中国纺织品对美国市场的冲击。阿尔杜纳斯被外界视为现任美国贸易谈判代表佐利克的最佳接班人。他认为,这是中国欺骗世界的一种做法。

  还有其他施压手段

  纽约一家联邦法院上个月发出临时禁令,禁止布什政府考虑限制部分中国进口纺织品的诉请。美国官员周一表示,美国司法部正在研究是否提出上诉。但一位参与中美贸易谈判的美国驻华大使馆有关人士告诉《财经时报》,在埃文斯此次访华中,美国还从多方面向中国施加了压力。

  其中一个主要方面是关于物流分销权的问题。美国方面认为,按照中国入世的承诺,中国应该给予跨国公司物流分销权。但时至今日,“中方没有发布任何有关这方面的政策”。

  对于直销问题,美方也要求中国尽快出台《直销法》,使得美国公司在中国的直销合法化。“在其他国家,直销都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市场手段,我们希望中国也尽快让直销合法化”。

  同时,美国指责中国在市场准入标准上采取歧视态度,美方希望中方对产品的市场准入标准采取公开透明的做法,同时与国际接轨。美国官方认为,很多美国商品不能进入中国的原因,是中国设定了很多苛刻但不公开的市场准入标准。

  据中国统计,2004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同比增长了30%;但美国认为,中国对美国的顺差也创造了历史纪录。据美方统计,2004年前10个月,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估计为1310亿美元,是同期美国对中国出口额的6倍还多。因此美国国内要求迅速转变这一情况的呼声十分强烈。

  球在美国那边?

  中国商务部有关官员对美国的这种姿态表现得十分坦然,商务部美大司副司长金旭在“2005年中美企业合作洽谈会”上表示,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主要源于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限制。知情人士告诉《财经时报》,此次洽谈会只是美国上周为平衡中美贸易关系的努力之一。

  “曾经有中国企业向我询问,究竟有什么商品可以从美国进口,但不受到美国出口限制?我回答说,我可以告诉你,但你必须到我办公室来,因为禁止出口的目录太重,我拿不动。”金旭司长半开玩笑地说。据他介绍,美国目前对中国的禁止出口的商品目录长达7000多页,其中包括中国急需的很多高新科技产品。

  他暗示,在与埃文斯的谈判中,中国将会要求美国尽快解除对华的出口限制。中国国际商务交流中心主任何伟文则指出,美国企业需要借鉴欧盟和日本对华销售的经验,研发适合中国的产品。

  何伟文此前曾担任中国驻美国旧金山和纽约的商务参赞。在何伟文看来,很多美国商品不能进入中国市场的原因,是因为性能不适合中国的需要。“美国企业要考虑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日本和欧盟对中国的出口增长速度超过了美国”。

  因此他建议,美国企业要多到中国的二级城市,去实地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同时要大量搜集中国的各种讯息,“只有这样,美国产品才能打开中国市场”。

  贸易关系不会改变

  尽管压力强大,但金旭对今后中美贸易关系表示乐观。他认为,在中美双方的努力下,中美的贸易摩擦将会减少。

  此前中美贸易摩擦不断,最近一次发生在上周。美国政府表示,将对包括中国等六个国家的冻虾征收反倾销税;在过去的两年内,中美在家具、纺织品、钢管等多种商品上发生过贸易摩擦。

  金旭认为,随着中国市场开放和经济发展,中国进口将会大量增加,从而使中美贸易在更高的水平上得到平衡。2003年,温家宝总理在访美期间承诺,2010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总额将超过3000美元。金旭认为,中国将提前实现这一承偌,因为2004年中国对美国的进口额达1500亿美元,而按美方统计,超过2000亿美元。

  商务部研究院美大司的一位研究员也对《财经时报》记者表示,中美的经贸关系不会因美方的一次施压而发生转变。他指出,2004年,美国贸易谈判代表佐利克就知识产权问题来华访问,当时谈判气氛也很紧张,因为中国已经被美国列入了337条款调查的范围。但中美关系并未发生任何变化。

  究其原因,这位研究员认为,中美两国现在相互是对方主要的贸易伙伴,这种巨大的贸易联系使得双方政府都力图通过谈判的方式来解决贸易纠纷。

  目前,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中国是美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根据中国海关的最新统计,2004年全年中美的贸易总额为1696.2亿美元,同比增长34.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双边贸易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