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新财富》2004 > 正文
 

美大选尘埃落定前第4季全球股市将有更好表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7:41 《新财富》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庞宝林/文

  当金融市场担心中国加息而作出调整时,理应是长线入市的机会

  笔者5月在本专栏中预测,全球大部分股市今年应呈碗形或碟形走势,结果一如所料,亚洲及欧美股市都开始由低位反弹。截至9月10日,全球股市跌幅最大的仍是泰国(-17.04%),其次是中国内地及H股,跌幅在14%左右;至于印度,跌幅有8.03%;道琼斯及纳斯达克指数则差不多尽收失地,年初以来跌幅为1.35%和5.44%。今年升势最好的股市是菲律宾(22.01%)及东欧各国如捷克(27.77%)、匈牙利(24.24%)。所以,今年全球股市算是平稳,有波幅无升幅,跌幅较大的市场都是因为2003年升幅过大而作出的较大调整,如泰国、印度及H股。

  在加息、油价连创新高、恐怖主义、中国宏观调控及美国大选等因素影响下,全球股市今年的表现算是中规中矩,但笔者较为看好第四季,原因是除美国大选外,以上因素已日趋明朗,当大选尘埃落定时,投资者应在好消息到来时出货。

  美国股市机会不多

  谈美股,一定要先谈美国大选。若小布什连任成功,美股变动不大,但假若民主党赢了,一定会作出较大的改变,或尽量将现在可以发现的所有问题揭露出来,以便造成一个较差的局面,这样,在下一届总统大选时,才能显出经济环境的改善而提高连任机会。就算共和党连任,也会作如此安排,只是幅度及程度不同而已。因此,股市在大选后升幅不只有限,反而下跌的机率较大,至于跌幅大小,要视乎民主党当选抑或共和党连任成功。

  东骥基金研究部分析发现,美国过去20多个牛市中,可以归纳出几个重点(如附图):

  

美大选尘埃落定前第4季全球股市将有更好表现

  —牛市上半段升幅比下半段可观。过去25次牛市中,道指在牛市上半段上升43.3%,而牛市下半段只升了15.6%。纳指在牛市上半段的表现也胜于下半段。原因是牛市开始时,基数低,风险也低,故上升空间较大,而牛市下半段随时会盛极而衰,风险也在上升。

  —在牛市下半段,价值型股票远胜于成长型股票。因为在牛市上半段风险较低,投资者较进取,故较多投资成长型股票,造成成长型比价值型股票表现优胜;但在牛市下半段,股市风险较高,投资者转趋保守,价值型股票受到青睐。

  —投资者在牛市上半段会比较进取,所以会集中投资小型企业,造成小型企业在牛市上半段表现远胜下半段。

  那么在这次牛市中,美股究竟处于哪一个阶段呢?今次牛市始于2002年9月10日,迄今已有两年,加上现在价值型股票表现比成长型股票表现佳,小型企业表现比大型企业差等原因,我们相信,美股已进入牛市的下半段,投资时需格外小心。另外,策略上宜选价值型的股票。由于美股现在的成交量似乎不足,不似牛市下半段,所以相信美股在处于循环性牛市的下半段,要留意其何时结束。

  在美息上升、油价高企、恐怖主义及中国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下,美国经济增长率将会放慢,美国第二季国民生产总值向下修订为2.8%便是一个铁证。我们相信,美国今次加息不会像1994年那样加足3厘。加上没有通胀,相信美国这次加息是政治需要,目的是救美元。因为过去两年美元大跌,美国恐怕外资停止流入,令美国的庞大赤字不够资金填补。现在美国第二季经常账赤字创新高,达1662亿美元,较第一季1400亿美元高13%,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5.7%,所以格林斯潘惟有加息。相信美国会加息约2厘,与欧元相差不多就停止,目的只是将美元及欧元的息差拉近,使外资继续流入支持庞大赤字。加上美国不欲加息太多太急引致房地产泡沫爆破,所以我们预计,美元在多加息两次后应会长线转弱,持有美元并欲投资外币者,可以把握第四季美元高位而外币处于低位时入市。

  [1]  [2]  [下一页]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球股市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