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吕建媛荣获“首都劳动奖章”

喜报!吕建媛荣获“首都劳动奖章”
2021年06月22日 12:00 新浪证券

  4月25日,北京市总工会召开“五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1年首都劳动奖状、奖章和北京市工人先锋号评选结果。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制药厂前处理分厂生产科副科长、高级技师吕建媛获得“首都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勤学苦练,厚积薄发

  吕建媛,在最为艰苦的前处理工序,她一干就是14年!从筛簸攘拿到蒸炒炙煅,差不多有20道工序50多种加工方法。她认真积累,不断钻研、实践。

  三伏天里要趁着湿热劲发酵制曲,三九天药材趁着冰碴切丝,每天要搬运成百上千斤的药材……面对这些小伙子都发怵的活儿,怀着对中药材炮制的向往与热爱,多少个严寒酷暑,她忙碌的身影总是穿梭在车间的各个工序,她没有一句怨言,更没有嫌脏嫌累,有的只是对工作的热情,对技术的渴望。

  2007年—2009年,她师从吴春江,为提高炮制技艺打基础。2014年—2016年,她拜师中药材炮制大师于葆墀,炮制技艺突飞猛进。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6年北京市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暨第十七届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技能竞赛中药炮制与配制工大赛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为同仁堂争得了荣誉和荣耀。

  以身作则,薪火相传

  为培养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传承炮制技艺,近年来,吕建媛担起了带徒弟的重任。经过严格遴选,5名有志于中药材炮制的年轻人拜她为师,系统地学习中药材炮制技艺。

  讲授理论课程时,她会对中药材的来源、产地、采收加工、性状鉴别、性味归经、功效、主治病症及炮制方法等,进行多维度的讲解、分析。实操课程时,她会自己先操作一遍,详细讲解要点重点,让徒弟们仔细学习、观察、思考和提问,然后再让徒弟们上手操作,并一一指导。

  为了带好徒弟,吕建媛制定了周密详细的教学计划,将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并定期进行考核,考察徒弟们的学习情况。

  “我要教会他们的不仅是炮制技艺,更重要的是我要把老一辈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传递给他们,” 吕建媛表示,要把同仁堂“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 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制药精神根植于心,这些都是当年我的师傅们言传身教传给我的,我也有责任把它们传给我的徒弟们。”

  未来她还要不断向前迈进,守正创新,努力在业务上实现更大突破,为炮制技艺发展和传承添柴加薪,为公司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据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新闻发言人赵丽君介绍,2021年度共评选首都劳动奖状58个、首都劳动奖章299名、北京市工人先锋号118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曲桂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熔电气 301031 26.78
  • 07-06 浩通科技 301026 --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
  • 07-05 倍轻松 688793 27.4
  • 07-02 读客文化 301025 1.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