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致远实力为先 南方基金指数团队魄力尽显

行稳致远实力为先 南方基金指数团队魄力尽显
2020年02月07日 23:01 新浪财经综合

  2019年,被动投资理念备受追捧,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指数基金都取得了飞速发展。

  在国内,据中信证券研报数据,2019年新成立了135只股票指数基金,共募集1789亿元,与此同时,2019年A股ETF规模增长55%至5242亿元。

  在全球,据晨星(Morningstar)数据,10年前指数基金的规模约为2.3万亿美元,2019年全球指数基金行业规模在去年11月底达到11.4万亿美元。

  大势所趋:指数化投资备受青睐

  2019年是指数基金大显身手的一年,在市场单边上涨的时段,因仓位高、费用低,指数基金成了领涨的排头兵。

  指数基金发展初期,这种被动投资形式被很多主动基金管理者所反对,导致初期发展非常缓慢,1974年第一只被动基金发行以后,直到1984年第二只才发行,上世纪90年代以后被动基金才开始广受关注,并且规模发生了井喷,十年之内增长了80倍。

  回到国内,据中信证券统计,截至2019年底,沪深两市已上市交易的ETF基金261只,管理资产净值合计7120亿元,相比于2018年,数目增加了76只,规模上升了1347亿元,规模增幅达23%。2019年A股ETF增加67只,规模增加1870亿元,规模增幅高达55%,其中规模型、行业型和主题型ETF分别增加753亿元、371亿元和642亿元。

  投研实力:南方基金团队表现出色

  作为国内指数基金的重要参与者,南方基金指数投资团队实力雄厚。核心基金经理团队人员平均从业年限10年,多人具有海外工作学习经历。南方基金指数投资团队目前已经搭建起专业全面的量化研究平台和指数产品管理系统,实现科学化、流程化、标准化的精细管理,保持优秀的跟踪精度。

  作为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的掌舵人,罗文杰女士拥有美国南加州大学数学金融硕士、美国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具有基金从业资格。曾任职于摩根士丹利投资银行,从事量化分析工作。2008年9月加入南方基金,任南方基金数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2013年4月起担任数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现任指数投资部总经理,南方中证500ETF等多只产品基金经理。

  凭借优异的投资管理能力和客户服务,南方基金被评为“2018年度最受信赖金牛基金公司”和“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罗文杰荣获“2018年度最佳人气金牛基金经理”称号,其管理的南方中证500ETF连续5年荣获“年度开放式指数型金牛基金奖”。

  产品布局:力争打造全品类指基超市

  截至2月7日,南方基金指数投资团队管理40多只指数基金,规模超过700亿元,形成了以南方中证500ETF为龙头,涵盖全市值、多行业、多主题、Smart Beta、跨境等工具型产品布局,覆盖A股大部分市值,力争打造全品类指数基金超市。

  为更好地向投资者提供一站式ETF资产配置解决方案,南方基金正在积极布局商品期货ETF,全方位拓展产品线。

  流动性是ETF产品的命脉,具有规模优势的南方中证500ETF市场流动性与成交活跃度位居前列。以2019年的数据为例,南方中证500ETF的日均成交额超13亿元,累计成交额超3200亿元,成交金额同类占比超75%,是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和活跃度最高的中证500ETF产品。截至2020年2月6日,南方中证500ETF的规模为467亿元,是全市场规模最大的股票ETF。

  长期来看,随着A股市场的逐渐成熟,养老金、公募FOF及银行理财入市,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投资风格日趋理性,ETF跟踪精准、交易便捷、持仓透明的优势会更加受到投资者的青睐,ETF作为工具化投资标的,前景不可限量。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南方基金 指数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