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娲人口智库专家何亚福:鼓励生育不能用惩罚的方式 只能用奖励的方式

育娲人口智库专家何亚福:鼓励生育不能用惩罚的方式 只能用奖励的方式
2023年05月26日 23:33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5月26日,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研究教授梁建章新书《人口战略:人口如何影响经济与创新》发布会暨2023中国人口发展年度对话在北京举行。多位经济学家、人口专家围绕经济与创新、老龄化社会、教育改革、生育减负与政策推进等重磅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展开年度对话。

  会上,育娲人口智库专家何亚福发表了演讲。

  为什么中国生育成本那么高呢?在何亚福看来,生育成本是影响育龄夫妇生育意愿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大家都讲“生得起养不起”,所以要提升中国的生育率,关键就是要降低生育成本。

  “近两年,全国很多地方都出台了育儿补贴的政策,但是各地出台育儿补贴的政策发放方式和补贴金额都并不是相同的,有的是按年补贴,比方说云南省出台的育儿补贴政策是每年补贴二孩和三孩家庭800块钱,每个孩子补贴800块钱;而像杭州市,就一次性发放,二孩家庭发5000块钱,三孩就发2万块钱;而像济南市,每个月每个二孩和三孩都发600块钱。发放方式和发放金额都不同。”何亚福说。

  育儿补贴是降低生育成本的一个重要措施,但在何亚福看来,各地出台的育儿补贴政策还有一些不足之处:

  第一、相对于生育成本来讲,育儿补贴金额太少,可以说育儿补贴金额只相当生育成本的一个零头。

  第二、它发放年限太短,一般都只发到孩子3周岁就不发了,4岁以上就不发了,这个发放年限太短,至少应该发到6岁,6岁以后有免费义务教育就可以不再发育儿补贴。

  第三、各地育儿补贴都是主要针对二孩、三孩,那一孩就不补贴了,一孩和四孩以上都应该纳入育儿补贴。

  “鼓励生育政策不能用惩罚的方式,只能用奖的方式,如果单提鼓励生育,这种提法往往有人觉得是不是要强制生育?所以我觉得可以换一个词,叫做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或者生育减负,或者支持生育,但是根本的措施其实都是奖励生育,生得越多奖得越多,但是不生、少生也不处罚,真正保证公民生育意愿的基础上,为多生孩子的家庭提供生育福利。”何亚福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