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民:要充分认识进出口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把链主企业留下来

杨伟民:要充分认识进出口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把链主企业留下来
2023年04月21日 11:04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大连国际金融与发展论坛于2023年4月21日举行。主题为:东北亚金融开放创新与增长重塑。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出席并演讲。

  杨伟民强调,要促进对外贸易持续增长。他指出,国内生产、分配、消费之间以及与进出口之间是相互关联的循环系统,国内大循环本身就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结果。2022年和2021年我国进出口创新高,对疫情前两年经济恢复发挥重要作用,但去年10月开始出口和进口陷入负增长,今年一季度进口表现强劲,增长8.4%。但进口相对疲弱,增长0.2%。我国经济特征是国内总供给一直大于国内总需求,我国供给结构又有出口导向型,因此进出口的持续增长是经济整体好转的关键点。

  他强调,要充分认识进出口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学会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中扩大开放的能力,主动营造有利于扩大进出口的国内国际环境,要坚持不懈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张环境,加强经济的法治化,减少不当干预,扭转对我国营商环境一些负面评价。

  “针对当前影响进出口的不同因素,要抓紧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稳定进出口、稳定外资企业的政策”,他强调,在产业链重构的大趋势中,要尽可能把作为链主的外资企业,包括一些民营企业留下来。

  杨伟民说,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当中,坚定不移的扩大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等制度性开放,通过进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带动我国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大。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29.6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