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行刘晓曙:引发硅谷银行倒闭的致命性问题是一条会计制度缺陷

青岛银行刘晓曙:引发硅谷银行倒闭的致命性问题是一条会计制度缺陷
2023年03月17日 09:47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暨第二届大湾区经济峰会于3月16日-17日举行。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晓曙出席并演讲。

  谈及硅谷银行倒闭事件,刘晓曙认为,硅谷银行无非是错配的稍微严重一点,但这并不足以让这家银行倒闭。真正引发这家银行的致命性问题是当前会计制度存在的一个缺陷。

  以下为对话摘编:

  刘晓曙:硅谷银行倒闭事件,大家都关注对后期的影响,我是持相对不悲观的态度。我在银行干过资产负债10年,我从资产负债视角说说我对硅谷银行倒闭的理解。

  很多人都觉得硅谷银行倒闭是一个期限错配问题,资产负债结构扭曲了,当然,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对银行来说就是一个常识,这次硅谷银行无非是错配的稍微严重一点点,但这不足以让这家银行倒闭。

  这家银行发生的一个致命性的问题,其实是当前会计制度存在的一个缺陷,无疑,这个缺陷会给很多银行、不只是硅谷银行,包括后续几个银行的倒闭埋下了祸根或者是隐患。这个隐患是什么?大家看到硅谷银行有900亿左右持有到期的债券,同时我们也看到有一个未实现损失大概150亿左右,这个150亿的未实现损失其实不在损益表上,很多人理解是一个浮亏,其实连浮亏都算不上,我们理解的浮亏要么体现在损益上,要么在综合收益里面,其实就是一个数值。

  持有到期这个分利一旦被触发,比如说你被接管、清算,或者高管层觉得业务模式发生重大变化时,就要把未实现的损失就变成会计损失了。这次很不幸,硅谷银行后续一系列的操作把这一条给触发了,就是他的声誉风险管理不当。

  3月8日,硅谷银行发了一个公告说卖了债券亏掉18个亿,融资22亿。到了3月9日早上再发一个公告,详细解释了一下为什么亏了18亿,为什么要补充融资,可是他忘了在3月8日这一天,还有另外一家银行倒闭了,他在不恰当的时机做了一件事情,低估了声誉风险的负面影响,所以导致了挤兑。这么一挤兑,保险公司就开始出手了,一旦出手,硅谷银行持有到期的债券就不能再按照持有到期分类了,这时候未实现损失真的变成会计损失,就造成了150亿的亏损,最终就资不抵债了。

  他在被接管之前并没有资不抵债,只是被政府或者保险公司一接管的时候出现了资不抵债,所以他破产了。他的破产是因为被接管而出现的,其他几家破产银行,我没有仔细分析,但估计都大致差不多是这种情况。如果不揭开这个盖子,是不会破产,也不会有这些问题。这是资产负债的角度来理解,只是一个会计制度的缺陷导致的。

  未来到底有多大影响,从上一次次贷危机发生以后,巴塞尔做了一系列的安排,流动性安排增加了两个监管指标,一个境内外资金比例,一个流动性覆盖比例。其实全球其他的银行基本上大多都是按照这个标准来监管的,很不幸美国把硅谷银行作为第四大银行不按照这两个指标来监管,所以他就流动性这块所谓资产负债结构有点失衡。整体来看自从上一次次贷危机以后整个银行的流动性结构安排还是比较稳健的,这是一个前提。这次之所以爆发了一些银行出了一些问题就是会计制度存在缺陷,他把一些未实现的损失在被保险公司接管以后就变成了一个会计损失一下把这个问题暴露出来了。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