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定:当前压倒性的目标是稳增长,而不是抑通胀

余永定:当前压倒性的目标是稳增长,而不是抑通胀
2022年11月27日 11:46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第七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于2022年11月26日在上海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出席并演讲。

  余永定表示,2022年我国财政收支缺口会非常明显。他认为,当前我国需要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由于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税收减少,房地产深度下行,土地出让收入和税收锐减。另外一方面,为了鼓励经济增长,又采取了一系列减税措施,包括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等等,这导致支出在增加。

  “2022年中国财政收支缺口会非常明显。大致有3万亿左右的缺口”,余永定说,如何弥补这个缺口呢,他认为要靠增发国债。

  余永定认为,在当前财政政策的执行过程当中,有两个问题需要注意:第一,基础设施投资融资结构有问题,加重了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第二,对专项债使用的管理有问题,使专项债的作用发挥受到很严重的限制。

  他分析称,基础设施融资有不同的来源,最廉价的是中央一般公共支出预算,它在基础设施融资中去年的贡献率是0.1%,微不足道。主要的融资来源是由城投公司筹集的其他资金,利息率比较高,这样一种结构必然会增加地方政府的债务,使他们的还本付息越来越多,这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余永定还强调,不要用管理家庭的方式管理国家财政,“专项债的使用过去过于严格,地方政府对此有很深的体会”。他指出,要更好的调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尽管企业是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实施者,但是地方政府扮演规划、协调、监督的重要作用,要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鼓励地方政府用好专项债,发挥它的主动权,这是非常重要的。

  余永定还表示,我国货币政策总体要进一步宽松,降低利息率。第二,增加货币供应的大方向是正确的。对于人民币贬值,“除非必要不干预”的态度是正确的。第三,货币政策是总量政策,太赞成结构性货币政策的提法。第四,坚定不移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

  他表示,当前压倒性的目标是稳增长,而不是抑通胀,即便有通胀,也主要是供给冲击造成的。“因供给链造成的短期货币通胀不是货币紧缩所能解决的,在相当程度上,货币政策处于流动性陷阱之中,宏观调控的主角只能是财政政策,央行还有降低利息率的余地,降低利息率对于支持增发国债是一个很大的空间,可以讨论”,他说,降低利息率对于支持增发国债,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至关重要。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