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雅斌:数字化转型可以促进零碳化转型

武雅斌:数字化转型可以促进零碳化转型
2022年11月05日 09:3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于11月3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走向绿色经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 (中国·北京)主任武雅斌出席并发言。

  武雅斌表示,制造本身是工业最核心的内容之一,零碳就是可持续里边的核心要义,工业发展组织主要推进两个转型,绿色转型和数字化转型,怎么认知这两个转型,首先数字化转型可以促进零碳化转型,大家可以经常看到第四次工业革命之下有一种说法,每一个产业都有重新被做一遍的必要性,也就是说它带来的改变往往是一些颠覆性的技术,一些非常创新的解决方案,各行各业在面对包括零碳化问题的时候都需要这样的解决方案,能帮它进行源头控制,终端的治理等等全过程的管理,现在产业在管理中的难点,信息不对称,数据不充分,这就是数字化转型必要的内容。零碳化恰恰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一个倒逼机制,它是转型的压力,它们之间的关系是相互促进,共生协同发展的。

  武雅斌称,从短期来说,对于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的企业来说,减碳是一个必须要付出的成本和路径,但是从长期来说这是你国际竞争力的锤炼,如果没有减碳零碳指标你是没法进入国际市场的,你也无法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化的企业,当然在这过程当中,发达国家它有义务和责任进行技术上的援助,它应该进行技术外溢,还可以从发达国家中身上看到很多经验教训,大家都说的双碳目标里边应该分一分,碳达峰和碳中和实现的路径应该完全不同,原因只有一个,很多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实现了碳达峰,路径就在那里,技术就在那里,就去挑它适合中国用的东西拿来使用就好了,所以这些都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应该互动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8 雅葆轩 870357 14
  • 11-08 美埃科技 688376 --
  • 11-07 新天地 301277 27
  • 11-07 甬矽电子 688362 18.54
  • 11-07 恒太照明 873339 6.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