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学杰:动力电池支撑交通领域“以电代油”

黄学杰:动力电池支撑交通领域“以电代油”
2022年11月04日 11:1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于11月3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走向绿色经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副主任黄学杰出席并发表演讲。

  黄学杰在演讲中表示,要做到碳中和,零碳是很重要的事情。发展化石燃料交通在今天已经成为一个很可能的事情。二氧化碳相当的一部分,甚至可以说是大部分都是烧煤烧油,烧煤发电,烧油开车烧出来的。煤不再发电靠什么,靠太阳,风也是从太阳来的,光伏电池更是直接用太阳发电,阳光发电。但是电力需要存储起来,电动交通,电动车辆今年在中国要卖到600多万辆,可以看到离不开电池,动力和储能电池是支撑绿色发展的关键技术。

  黄学杰强调,动力电池支撑交通领域“以电代油”。电动汽车已经成为中国产品里面最亮的一张名片,过去是高铁,但是高铁也走出去了,主要还是去发展中国家,新能源汽车及其电池直接进入到欧美主流国家,德国、美国,马斯克跟美国消费者讲,你们要接受中国的电池驱动的汽车,如果你们不接受它的话,你们的订单将在三年以后交付。但是咱们占了这么大份额,带来的挑战也很大,一些资源问题约束产业发展。

  以碳酸锂为例,两年不到时间,从不到5万块钱一吨涨到55万一吨,有些认为还要涨,从这些资源可以看到,挑战很大,所以这个时候怎么办?就要考虑到技术向前走,磷酸铁锂中国把它抓住了,去年全球生产了49.5万吨的磷酸铁锂材料,中国生产了49万吨,占99%。有些消费者说要更长里程车辆,三元电池,离不开更昂贵的材料,他要用更多锂和更多的镍,它能够带来里程的增加。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能不能够做到里程更长、成本更优,这个就是第三代的电池技术,不能面对资源的约束,面对行业竞争,竞争也很激烈,从今年公布的投资行业投了8000多亿,中国的企业投到锂电池产业链上,但是恶性竞争、资源约束就是内卷,怎么不能内卷,就是往前走,整车资源呼唤着第三代动力电池要出来,必须比第三代有本质提升,它的里程要不输给三元,它的资源消耗跟它的成本要优于今天的铁锂,第三代普及型能够做到这一点,是5V的镍锰酸锂动力电池,它能够做到在磷酸铁锂基础之上能量密度提升50%,体积不变,同时它不容易鼓,锂比今天的三元节省40%,每度电,比磷酸铁锂节省30%以上。

  对此,他指出,目前通过近二十年努力终于把它的电压升上去了,电池电压是4.5伏,充电电压4.85伏。这种工作做下来以后,能够把它的材料做到比三元还稳定,这样的电池有3000次以上的寿命,优于三元,能量密度比铁锂高50%,成本跟铁锂比低29%。

  想要更多的锂怎么办?价格不能涨到天上去,宁德时代已经宣布要做钠离子电池,在电动车加储上面发挥钠离子作用,钠离子也是基于材料技术的突破,它的负极材料是硬碳,原理也是锂离子电池的原理,但是正极材料的突破至关重要,它有了长足的进步,在物理所胡研究员创办了中科海钠,中科海钠现在能够做到140瓦时每公斤钠离子电池,在低速车辆,在储能这边开始做示范应用。有了钠离子作为补充型,碳酸锂价格继续维持高位的时候钠离子就会大发展起来,把它价格平易下来,利于行业长期稳定发展。

  “总的来讲第三代是三个,电锰酸锂作为普及型,镍酸锂作为高端型,钠离子作为补充型,它会支持这个行业长足的进步。”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8 雅葆轩 870357 14
  • 11-07 甬矽电子 688362 18.54
  • 11-07 恒太照明 873339 6.28
  • 11-07 新天地 301277 27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26.4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