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科技总裁曹志刚:新型电力系统更大的挑战来自于电源侧和用户侧两端平衡问题

金风科技总裁曹志刚:新型电力系统更大的挑战来自于电源侧和用户侧两端平衡问题
2022年11月04日 09:2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1月3日,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峰会在温州举行,主题是“凝聚共识,创未来”。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曹志刚参加“双碳”目标与新能源产业链圆桌讨论。

  曹志刚谈到了对新型电力系统的看法。

  曹志刚介绍,到2021年底,全国的装机容量里其中44.8%的电力装机是可再生能源,其中有3.29亿是来自于风电,有3.06亿来自于光伏,剩下的3.9亿左右是来自于水电,这是装机的比例占比。从全社会用电来说,有29%的电力是来自于新能源或者可再生能源。

  曹志刚认为,在提出来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里,最大的特点就是新能源的占比,可再生能源的这部分肯定会超过60%,甚至80%的比例。它会带来很大的一个挑战是,在过往的系统里,更多谈到的是电源的供给侧要根据电源的使用侧或者负荷侧的变化要做灵活的调节和控制。但是新能源为主体之后,新能源本身水电的控制能力是很强的,风电和光伏是随着风力的波动或者说每天日照的变化,会对电网产生一定的浮动性影响。所以更大的挑战是来自于对于电源侧和用户侧这两端平衡的问题。

  曹志刚还表示,以前是供给侧随着需求侧去做电源侧的调整,未来对于用户侧的精准预测,也会非常重要,再加上中间储能的这种调节环节,让电网一直保持在一个比较平稳和安全的状态之下,我觉得这可能是在未来的新型电力系统里的既是特点,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8 雅葆轩 870357 14
  • 11-07 甬矽电子 688362 18.54
  • 11-07 恒太照明 873339 6.28
  • 11-07 新天地 301277 27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26.4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