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现代能源的开发利用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蕴含着巨大的市场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现代能源的开发利用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蕴含着巨大的市场
2022年11月03日 20:36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于11月3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走向绿色经济”。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出席并发表演讲。

  朱共山表示,当前,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同的认识和迫切的任务,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中国正以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方案助力全球绿色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工商界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主力军。

  同时,朱共山指出,到2025年我国电能人员总消费量比重超过了30%,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到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总装机可以达到12亿千瓦时,非化石能源比重达到25%,预计到十五五初,我国新能源将从传统领域的电力消费正量正捕转为主力军,能源变革拐点即将到来。

  能源结构拐点主要表现在:

  一、风、光、储、氢一体化的又一次呈现,从平均每度电成本看来,光伏发电在两年前已经早就实现平价和电力价,陆上海上发电已经达到平价,海上风电价格已经进入到平价时代,预计到2025年储能行业很快实现平价和商业化规模化发展,总装机有望达到3000万千瓦时左右。新能源+储能等平价电价有望实现平价时代和低电价时代,到2025年以后很快进入到了质子交换膜、碳纤维等材料,到2025年加绿氢每立方成本降到一块钱左右人民币,未来光伏至少会在一般装机1000元,风、光、储能系统发展,将大大减少能源替代进程。

  二是新型电力系统构建零碳未来,在清洁能源使用探索中存在一个不可能的三角,既有能源,又没有污染,价格还片个,这三个目标是很难的,我们又同时实现的,中国构建新能源电力体系系统,就是打破不可能的三角,新型电力系统以风、光、储为代表的主力三角,具有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大规模的安全并网和消纳的基本特征。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标准化配置,国家提出来规划以腾格里沙漠以及沙漠和戈壁滩地区为补充,构建装机4.5亿千瓦时,大型风光储基地,沙漠戈壁滩等大型基地荒漠化大型资源保证,全国已经构建了特高压强大的系统,储能提升了电力的稳定性,智慧柔性电网技术全面提升了新能源的友好型热网,目前系统一跃位居全球第一,我们总量第一,能源跨区调配,西气东输,西电南送,西气东送,东算西算,技术联动和业务化人员构建零碳未来。

  三是在新能源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把新能源纳入到三农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是实现科技兴农的重要举措。这么多年来,光伏和整个变化比一个养老金更可靠,乡村振兴交通等农村的家庭多种场景,电动汽车下乡千乡万村沿用了光电行动,电动出行成为风、光、储、车等循环解决方案,呼之欲出,呈现出农村人员合作社,农村人员革命,成为新型主力市场。

  朱共山认为,现代能源开发的利用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科技是第一能源,也是新能源的源头之源。光伏发电现在一度电,过去在二十年前每度电在4块钱人民币,现在只有3毛钱人民币,这些全部对于科技革命和进步,以技术革命为根本的驱动,全链条传动,从制造革命推动应用革命,“十四五”期间人员科技创新节能,风、光、储、氢等,还有中科院的绿色阳光新技术,正在全力加速迭代,推动能源产业资源,资本主导向技术主导转变,从传统能源向绿色低碳能源转变。电力电池、全环境的仿真平台,第五代移动通信,先进算力算法,工艺技术,数字工厂,机器人,智能制造等新能源技术融合,推动新能源的产业不断地转型升级,未来科技+数据+平台+运用等模式,将推动能源数据经济和经济实体深度融合。

  最后,朱共山指出,能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加速提升,传统能源企业建在土地上的,要把人员建在数字上,新型能源企业一定要建在数字土壤上。同时,制造和运营在能源智能过程当中,要求全面进行传统的思维,从传统思维到数字思维变革,所有新上马的项目必须同时具备无人工厂、数字柔性生产、机器人员工替代三项基本条件,把机器人在为员工进行全面考核的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多流合一,所有的基地,所有的工厂都是零碳,大基地用绿能生产。通过智能化、大数据平台,全链条海量数据,智能化分析运用,以先进技术管理所有的工厂。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7 甬矽电子 688362 18.54
  • 11-07 恒太照明 873339 6.28
  • 11-07 新天地 301277 27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26.44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