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中国企业发展实践指南(2022)》发布:ESG框架剖析优秀企业案例 解读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径

《可持续中国企业发展实践指南(2022)》发布:ESG框架剖析优秀企业案例 解读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径
2022年11月03日 16:3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1月3日,在今年的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联合发布了《可持续中国企业发展实践指南(2022)》(以下简称《指南》)。《指南》作为2022“可持续中国产业发展行动”(以下简称“行动”)的成果之一,基于ESG框架对十大重点行业可持续发展水平进行评估,剖析优秀企业实践案例,提炼出适用中国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举措。

  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负责人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更代表了全新的发展趋势和机遇。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希望通过对产业优秀案例的挖掘和研究,展现中国工商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务实行动。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中国区主席廖天舒表示,企业面临的社会环境正在改变。在新时代要求下,企业提升商业价值和加速可持续发展缺一不可。中国企业需要参考国际主流体系,同时结合中国国情和政策导向,形成符合中国行业发展现状的可持续发展议题。

  《指南》内容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演进脉络及其在中国本土的沿承与发展展开,围绕新能源、消费品、农业食品、数字科技、医疗健康、绿色金融、先进制造、建筑、产业园区、交通物流十大重点行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优势与痛点逐个分析,总结了国内外企业优秀实践案例。

  《指南》结合目前国际主流评价体系和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政策规划方向制定了符合产业发展现状的ESG框架,设置气候变化、自然资源、污染与消耗、绿色发展、人力资本、产品责任、创新与包容性增长、利益相关者、社会机遇、公司治理、公司行为11大主题及其下设的36个关键议题,对十大重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现状进行了评估。

  其中,新能源行业具有技术可持续、且正值行业红利期的巨大发展优势,但需要关注的是在新能源获取上仍然存在较大技术难关,使得新能源在生产端面临碳排放与资源消耗的问题。

  消费品行业相较其他行业具有更广泛的影响力基础,同时拥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表现整体中等偏上;但存在过度销售和包装等全球快消行业共性问题,以及服装纺织业高碳排放工艺等问题。

  数字科技行业凭借其强大的数据能力、商业模式创新能力和多元化应用场景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但存在数据中心碳排放、数据隐私安全以及可持续人才储备等痛点。

  《指南》还引入优秀企业案例,从案例中梳理ESG元素供广大企业参考,并针对十大行业优秀案例的共性,总结出具有普适价值的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举措,包括企业应从全局视角制定符合发展诉求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探索生产制造、采购和供应链等核心业务的可持续转型;面对可持续发展带来的市场机遇,应创建可持续发展的新业务来谋求增长;应在信息披露、外部协作和员工组织等方面积极赋能可持续发展转型的实现。《指南》还对可持续发展生态中的各利益相关者提出了建议。

  《指南》为首次发布,体现了工商界对于应对气候变化及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重视,并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下一步方向提供有益借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8 雅葆轩 870357 14
  • 11-07 甬矽电子 688362 18.54
  • 11-07 恒太照明 873339 6.28
  • 11-07 新天地 301277 27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26.4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