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鸿斌: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掀起的绿色、低碳、数字化热潮 工商界要把握机遇

任鸿斌: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掀起的绿色、低碳、数字化热潮 工商界要把握机遇
2022年11月03日 11:4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于11月3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走向绿色经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会长任鸿斌出席并发表致辞。

  任鸿斌在致辞中表示,APEC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加入APEC的31年来,中国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改革开放道路、多边主义道路,积极参与亚太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亚太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实现自身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亚太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创新型、稳经济、保民生仍是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艰巨任务,今年以来,在东道国泰国领导和主持下,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区域内工商界表达了促进互利合作,推动亚太经济复苏发展的强烈诉求,呼吁各经济体加强合作,推进区域经济低碳转型、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任鸿斌指出,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是汇聚中国工商界智慧,助力全球经济发展,共建美好亚太的合作交流平台,自201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论坛,反响热烈,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本届论坛主题为“走向绿色经济”,与泰方推动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增长,促进经济与环境之间的平衡等重点关切十分契合,中国工商界是全球经济合作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贡献者,希望广大工商界朋友利用好此次对话交流机会,围绕区域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等重大议题,开展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为共创亚太和平繁荣美好的未来贡献工商界智慧!提振亚太经济复苏信心!

  对此,任鸿斌分享了三点建议:

  第一,坚持创新引领,大力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绿色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并由之路,为实现我国提出的“3060”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必须坚持创新引领,实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减少自然资源消耗,提高企业资源利用效率;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掀起的绿色、低碳、数字化热潮,工商界要把握机遇,聚焦新兴前沿领域,推动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投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经济社会数字化、创新性发展根基,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实现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提质增效,加强新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动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壮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新材料绿色产业。

  第二,坚持扩大开放,持续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开放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是实现区域共同发展的重要前提,中国坚定致力于扩大开放,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与东盟一道共同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对接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性开放。坚决维护以世贸组织核心的周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用好用足RCEP协定红利,进一步加强与亚太经济体的贸易投资合作,分享发展经验,促进区域经济绿色稳步复苏,要扩大开放合作,落实《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亚愿景》,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

  第三,坚持真正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虽然现行国际体系遭受单边主义严重冲击,但是多边主义仍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全球经济治理不是泛泛而谈,与企业可持续发展也息息相关,希望工商界展现责任担当,高举多边主义旗帜,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利用APEC等多边平台机制开展合作交流,广泛凝聚多边主义共识,要围绕贸易投资、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新领域规则,制定提出意见建议,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话语体系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使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7 甬矽电子 688362 --
  • 11-07 恒太照明 873339 6.28
  • 11-07 新天地 301277 --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26.44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