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高宁: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变为APEC头等议题

宁高宁: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变为APEC头等议题
2022年11月03日 18:3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于11月3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走向绿色经济”。APEC 中国工商理事会主席、ABAC 中国代表宁高宁出席并以视频方式发表致辞。

  以下为发言摘录:

  尊敬的任鸿斌会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首先,我代表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向大家今天参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我们这个论坛每年举行一次,希望这个论坛能够成为一个平台,供大家沟通交流。特别是希望平台能够使大家更多的参与了解亚太经合组织,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的工作与活动,也融入到工作活动和国际化进程之中。

  我今天也借这个机会把我过去这一年作为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的代表,把参会的情况和感受跟大家做一个简要汇报。

  第一,印象比较深刻的,感觉到这个平台越来越重要,为什么?因为疫情的原因、地缘政治原因,目前国际化的、国家之间的、企业之间的交流变得没有那么顺畅,而且形成了比较多的隔阂和误解。但恰恰这个平台,APEC这个平台使工商界继续能够比较坦诚和自由的交换意见,来解决世界经济一体化、解决自由贸易、解决可持续发展、解决中小企业发展等等大家很多所关切的问题,这就变得非常重要,而工商界有它自己的角度,工商界本身有它比较大的驱动力,希望能够有好的国际经营环境,这个意愿也会不断传递到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那里。

  第二,必须要积极参与、积极的提出诉求,现在因为疫情原因也好,因为各个国家政策不同也好,经济发展的需求点、重点不一样也好,形成了很多不同意见。比方关于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里边关于气候变化,气候变化里边关于碳排放的问题,这些问题本来目标是一致的,可是如果把它具体到碳边境、碳税、碳交易、就形成了很多不同意见了,这个进度就不同了,中国企业、中国工商界一定要积极参与说出自己的意见。

  还有,比方说现在在APEC环境之下,我们现在也有FTAAP, 也有其他的RCEP这样一些组织,这个组织本身和APEC一起形成了我们对外开放、对外交流,和对外贸易的一些环境,但这个环境也会不断地受到不同其他组织的干扰,受到地缘政治的干扰。在这个平台上,中国的工商界一定要能够发言,而且能够把他的意愿提出来去让各国工商界支持,同时把他的问题也解决在工商界这个层面上,而不把它形成一个所谓APEC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一些需要争议的内容。

  第三,非常重要的,也是今天会议的主题,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目前变得是APEC和ABAC组织里边非常重要的、头等的议题了,为什么这么讲?现在可持续发展这个题目,因为刚好我已经做了几年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可持续发展工作组的主席了,这个工作组目前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它所覆盖的题目,像气候变化Climate Change、绿色能源、粮食安全都是目前不光是中国全国,也是全世界各国所关注的题目,这都是一些最关切的问题。

  这个工作组的工作变成了一个非常吸引所有的成员关注的工作,这里面我们都有自己的看法,比如:中国的2030年、2060年碳达峰、碳中和计划,绿色能源计划,粮食安全对我们非常重要,粮食的种植过程、生产过程和贸易过程的安全和自由化对我们都非常重要。

  关于这一年,我们根据这些要求,也根据2040年亚太经合组织《布特拉加亚愿景》这样一个计划,同时今年东道主国泰国提出了(BCG)曼谷的目标,关于绿色发展的曼谷目标,这也是目前形成了在这个题目上的一些进展。

  我也提交了关于《推动高耗能企业低碳化转型报告》、《发展可再生农业应对气候变化报告》、《加速化工技术创新推动全球低碳发展报告》,这些报告都已经经过了各个成员经济体会议的审议,也写入到了要提交给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报告之中,应该说反映了中国工商界的一些意愿,也符合中国的国家战略,同时也符合中国企业未来走出去和未来参与国际竞争的一些基本诉求。

  这个平台我觉得非常重要,我们这个组织应该有更好的发展,同时大家应该更积极参与,中国的企业也应该在这个平台上展示出自己的创新、自己的能力,特别是在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提出我们自身绿色、可持续、国际化、有创新,对人类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的中国企业的形象,同时也增加中国在亚太经合组织和亚太经济圈里边的作用和地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7 恒太照明 873339 6.28
  • 11-07 新天地 301277 --
  • 11-07 甬矽电子 688362 --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26.44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