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祥琬: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 对于我国能源资源禀赋需重新认识

杜祥琬: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 对于我国能源资源禀赋需重新认识
2022年11月03日 17:4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于11月3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走向绿色经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出席并发表演讲。

  杜祥琬在演讲中表示,决策要建立在科学基础上,这里有两个确定性,气候变化的现实和趋势是确定的。今年中国人和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人们都会有很强烈对气候变化的感觉。同时,很确定的可再生能源成本显著下降,十年降了10倍,人类应对气候变化有不确定性,各国是不是足够的努力来应对气候变化,现在应对气候变化呼唤人类有更为确定的应对,大家需要更为积极的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提出来碳达峰、碳中和,首先从应对气候变化提出来的,当然它是能源革命的两个里程碑。“为了实现双碳目标,我想节能提效是中国能源战略之首,它是绿色低碳的第一能源,是保障国家能源供需安全、环境安全、气候安全等等的要素,在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下,节能提效也是减排的主力。”他说。

  除了这点之外,实现碳达峰的基本路径是什么?杜祥琬指出,在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同时,进一步降低碳强度,就是单位GDP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降低能源强度,降低碳强度。

  同时,优化能源结构。他强调,重新认识我国的能源资源禀赋,一讲到中国的能源资源禀赋经常听到6个字“富媒、缺油、少气”,好像中国能源只有化石能源,只有煤、油、气,这样会影响我国的能源战略问题。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是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的重要组成部分,太阳、风、生物质等能源资源比化石能源还要早,比它们还更可持续,而目前我国已经开发的可再生能源不到技术可开发资源量的十分之一,所以国家提出来能源低碳转型,资源基础是丰厚的,大家认识中国的能源资源禀赋要有一个全面的认识,既有化石能源领域的“富煤、缺油,少气”,又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这是符合国情的。低碳能源转型也是共识,资源可供性、技术可行性、经济性,所以能源转型基础是坚实的。

  杜祥琬强调,“双碳目标”是基于现代气候变化科学和能源低碳转型两个基础,它的科学基础是坚实的。碳达峰、碳中和是能源革命两个里程碑,是顺应绿色发展时代潮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实现双碳目标它又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长达几十年的科学的转型过程,它呼唤深度的管理创新、科技创新、金融支持和企业参与。这件事情政策性很强,需要把握好节奏,积极而又稳妥的进行,要防止两种倾向,一种防止一刀切简单化,同时又要防止转型不利带来落后和无效投资。

  “2060年“碳中和”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但它也只是一个里程碑,而不是终点,2060年的中国和社会还要进步,走向未来,人类社会还要发展,而未来社会要靠未来能源支撑,而从未来能源角度可以更好的理解今天我们讲的双碳目标的意义和它的历史地位。”他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8 雅葆轩 870357 14
  • 11-07 新天地 301277 27
  • 11-07 甬矽电子 688362 18.54
  • 11-07 恒太照明 873339 6.28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26.4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