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富联李军旗:数字化、绿色化已成全球发展大趋势

工业富联李军旗:数字化、绿色化已成全球发展大趋势
2022年10月29日 10:3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中国实体经济论坛于10月28日-29日举行,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出席并演讲。

  李军旗指出,数字化、绿色化已经是全球发展的大趋势。根据2022年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我国的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了45.5万亿,占GDP比重大约在39.8%,将近40%,所以说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和加速器。

  此外,为了应对全球气候的变化,每年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共同探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绿色发展政策来共同推动全球的碳中和,共同维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所以说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各个国家的共识。

  李军旗称,“十四五”规划当中提出了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以数字化引领绿色化,以绿色化带动数字化。通过数字化、绿色化的协同发展来共同推进经济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纵观上述一切经济发展的全球局势,数字化、绿色化也是全球发展的大趋势”。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是工业富联李军旗,今天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2022年实体经济论坛,借此机会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过去几年工业富联在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方面所做的一些探索与实践。

  首先我们来谈一下对于数字化和绿色化,纵观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数字化、绿色化已经是全球发展的大趋势。近年来,全球面临诡谲多变的危机与挑战,我们正处在百年未遇的大变局中。首先,近三年的新冠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同时对全球的制造业也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

  就像我们今天的会议,很多人不能到现场参加,只能通过视频的方式来做交流和沟通。另外最近几年全球气候的变化带来极端天气频发,使人类的生存环境面临严峻的挑战,特别是今年爆发的俄乌冲突将改变世界的格局。逆全球化的变化、能源价格的波动、供应链产业链脱钩断链以及通货膨胀,等等这些因素都会给全球经济下行增加很大的压力。

  最近几年,我们国家为了应对全球经济的变化提出了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特色的数字经济,目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增长新的动能。在2021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经济及核心产业统计分类当中,明确了数字经济主要包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个方面。

  首先,数字产业化包括了基础电信、电子信息、人工智能、软件及工业互联网,这些都是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依托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为支撑,用数字技术为传统产业,比如说农业、工业、服务业,特别是制造业,促进这些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将为传统产业提供巨大的增长空间。由此形成数字化治理体系,实现数字产业化将使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数字经济新时代。

  根据2022年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我国的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了45.5万亿,占GDP比重大约在39.8%,将近40%,所以说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和加速器。

  为了应对全球气候的变化,每年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共同探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绿色发展政策来共同推动全球的碳中和,共同维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所以说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各个国家的共识。

  我们在“十四五”规划当中也提出了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以数字化引领绿色化,以绿色化带动数字化。通过数字化、绿色化的协同发展来共同推进经济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纵观上述一切经济发展的全球局势,数字化、绿色化也是全球发展的大趋势。

  围绕着数字化、绿色化,接下来简单和各位分享一下工业富联在过去几年走过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工业富联全称是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我们在2018年A股上市,是第一家在A股上市公司中把工业互联网作为公司名字的公司。我们为什么把工业互联网写入公司的名字呢?大概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原因,公司的主营业务围绕着三个字“端、网、云”来开展。端就是智能终端,网就是网络通信设备,云就是云计算和服务器。我们去年的营收是4300亿,主要是围绕“云网端”产品的制造,“云网端”又是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我们是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提供者,这是我们把工业互联网列入公司名称的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经过过去多年的探索,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转型的重要方向。我们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

  目前,工业富联在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自动化的智慧工厂近30家,有2.5万名研发工程师,去年研发投入将近108亿元人民币,一直围绕着数字经济在做制造业转型的尝试。经过过去几年的努力,我们基本上建立了完整的数据全产业链,从智能终端产品的数据产生到数据传输中所用的网络通讯产品,到数据存储中所用的数据中心,再加上数据应用(工业互联网),所以端网云+工业互联网,基本上打通了数据产生、阐述、存储、应用整个链条。再加上我们在端网云领域的市场份额在全球优势明显,所以一直在致力于引领数字经济的发展。

  在探索制造业转型的过程当中也经历了很多的尝试。随着消费性电子产品过去30年不断的变迁,可以说我们经历了30年前PC时代的传统制造,经历了20年前功能型手机时代的精密制造。到2008年左右智能终端问世,我们又开始探索自动化数字化为代表的智能制造。工业富联在2018年上市之后,我们确立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双轮驱动的技术发展战略。

  产业界和学术界对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有很多理解。我这里简单分享一下工业富联在过去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对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的理解。

  智能制造首先包括三个硬件要素:装备、工具、材料。实际上装备、工具、材料是制造业基础核心要素,在三个硬件要素基础上通过工业大数据实现制造过程的可感知,我们用工业人工智能的算法对工业大数据进行分析,实现制造过程的可预测。再通过工业软件,尤其是控制软件来实现制造过程的可控制。如果整个生产制造过程都是可感知、可预测、可控制的,那么就可以实现智能制造过程所谓的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所以智能制造由三硬三软,这六个要素所构成。

  在完成了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之后的智能工厂,将遍布在各地的智能工厂,通过网络技术把它连接起来就可以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 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样包括三个硬件要素,也就是我刚才介绍的“端网云”,这也是我们工业富联的主营业务。工业互联网的端网云再加上三软(工业大数据、工业人工智能、工业软件)搭建起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就可以实现制造业向科技服务业的转型,所以我们提出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双轮驱动战略,应该跟我们国家最近在大力推动的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是高度吻合的。

  为了更清晰的理解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的关系,我们把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用一个简单的“四轴”模型来做连接。智能制造是把产品设计的过程和制造产品的设备实现互联互通,实现制造过程的可感知、可预测、可控制。工业互联网是过去发展二十几年的消费互联网的延伸,过去消费互联网是把已经生产制造好的产品推送给客户完成交付,工业互联网是需要连接产品需求端(客)户和产品生产制造过程(智能工厂)以及制造产品的供应链,所以实现互联互通以后可以大大提高供应链产业链效率。

  通过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最终对企业内部是要通过提质、增效、降本、减存来实现降低费用。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对外科技服务就可以实现数据的价值化来创造价值。 那么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新的生态体系要推动落实需要复合型人才才能把这些变成现实。几年前我就提出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是一场持久战,不是靠简单的能够短时间实现的目标。

  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在功能和目的也是有区别的,智能制造是基于工业大数据的制造过程的可感知,可预测,可控制,最后实现无忧生产。同时智能制造的功能和目的是基于工业人工智能的机理模型和算法来实现制造经验和知识的传承。而工业互联网是为了实现将供应链和产品的设计制造过程和最终客户实现互联互通,提高供应链和产业链的运作效率,同时可以实现个性化定制和制造资源的优化配置。我们都知道产能过剩是造成经济危机的重要形式,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了个性化定制和制造资源优化配置之后,对降低经济危机的发生应该提供了一种技术手段。

  过去几年我们根据前面讲的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的功能和目的,我们总结出了自己的工业互联网技术架构及最底层的架构是智能终端,包括设备和各种传感器,第二层是网络层,通过网络设备把各种智能终端产品实现互联互通,为了实现智能制造过程的可预测、可感知、可控制,所以我们加了边缘运算层,就是利用服务器实现生产制造过程的实时控制,这样就可以构成无忧生产的智能工厂,把无数个智能工厂遍布在各地的智能工厂连接起来就可以搭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平台上通过工业APP可以实现内部管理,也可以实现外部科技服务。所以工业富联提出来的架构,包括智能终端层,网络层,边缘运算层和云服务层。

  经过过去几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也总结出了对内部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成果和模式,并把它形成了新的商业模式来提供给所需要的上下游企业,实现由制造业向服务业的转型。

  接下来我跟各位分享一下,我们过去探索的几种科技服务的模式。第一种模式是对行业里面大型企业提供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在去年我们把过去智能终端产品铝合金加工的制造技术应用在汽车零部件加工当中,与全球知名的汽车轮毂制造商公司合作,完成了智能工厂的搭建,这座工厂在去年也被世界达沃斯经济论坛评为了“灯塔工厂”,经过过去几年的努力,目前已为集团内外各行业建设了将近30座智能工厂,其中5家已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

  第二种模式就是针对中小企业,因为中小企业很难像大企业一样投入巨资来实现制造业转型,所以只能根据中小企业特定痛点来提供标准化、模组化、软硬整合的场景化产品,这也是我们对中小企业结合它的特点量身定制数字化转型的产品,提供给他们,助力这些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第三种模式是通过专业云平台,让产业链上的上下游企业能够上云上平台,把我们过去几十年经验用在上下游产业服务上。

  第四种模式是结合地方特色,打造制造业生态,提供新的产业生态。

  过去几年,我们基于三硬三软建立了智能制造智能工厂,同时搭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我们开发的专业云来提供对外服务形成产业新的生态。

  接下来我想跟各位分享一下,工业富联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做的一些探索。我们的愿景是“服务全球制造,兼善天下实业”,理念是“数据驱动,核心互联,共建生态,实现价值共享”。那么如何实现绿色发展呢?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始推动落实:

  首先是设计绿色产品,用智能制造的工厂同时实现绿色制造,在制造的过程当中用绿色和可再生循环利用的新能源,将制造过程制造工厂当中节能减碳的一些措施,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上下游企业实现服务,建立绿色的供应链。

  接下来我跟各位简单分享一下在绿色所做的尝试。大家都知道数据中心是耗能的主要设备。数据中心的耗能指标是评价数据中心性能指标的重要参数,所以我们设计的液冷式的数据中心,通过先进的液冷散热系统来打造绿色数据中心。在绿色制造方面,我们用数字化的厂物管理系统,把能耗最大的空压机、干燥机、空调这些设备通过数字化改造,形成了数字化厂物管理系统来实现节能减碳的目标。 其中一个厂区在2021年节能效果提升了25%,降低水利用200万吨,节能4800万度的电。

  另外一个绿色制造的措施就是把原材料实现绿色循环制造。去年工业富联的制造刀具的工厂实现了碳化钨化物的绿色循环,一年节省了450万吨的碳化钨原材料,实现了5万吨左右水资源的节省和120万度电,这样节能减碳的效果。同时我们把智能终端产品铝合金原材料循环利用,搭建了一个绿色回收的交易平台,可以从铝的原材料到最终的产品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追溯。

  另外在制造过程当中充分利用和再生能源。2021年工业富联开发了将近50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预计到2030年我们将实现3050兆瓦的太阳能覆盖,充分利用厂房屋顶面积。在清洁能源技术方面,过去几年累计超过了800项技术专利。把这些节能减碳的措施搭建了节能减碳专业云平台,可以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实现科技服务,打造绿色供应链生态。过去几年有我们19家公司获得了环境管理的认证体系,有10家工厂获得国家和地方的绿色工厂称号。

  科技创新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尝试。工业互联将继续巩固原来3+1(云网端+工业互联网核心业务)发挥产业数字化的规模效应,带动并服务中小企业,助力国家加数字经济的发展。同时我们也积极布局新的3+1产业,其中包括半导体生态、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大数据、自动化机器人。这些新兴的产业,像半导体的材料和设备,新能源汽车里边的电控以及轻量化,数据中心里边的算力算法,自动化机器人所用的机器视觉和控制系统都需要突破核心技术才能开创第二增长曲线。

  为了突破核心技术,首先需要高端人才,这些高端人才我们把它定义为三类人才:跨领域跨学科的高端复合型研发型人才。开发成果转化成产品的高端技能型人才,应对全球经营变化的高端管理型人才。工业富联正在通过产学研合作跟国内外的高校共同培养高端人才,加强技术研发,突破核心技术,引领产业的发展。

  工业富联是一家扎根中国大陆,布局全球的全球化公司,多年来国际化布局在应对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和新的世界格局中得到了充分发挥,保证了供应链和产业链的畅通,工业富联将利用自身多年来国际化的优势力争把销往国外的产品能够满足国内对高端产品的需求,力争能够在国际国内双循环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好的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

  工业富联的宗旨是“服务全球制造,兼善天下实业”,我们力争和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伙伴一起为中国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