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未来15年是我国从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的关键时期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未来15年是我国从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的关键时期
2022年10月28日 11:2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中国实体经济论坛于10月28日-29日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机集团总工程师兼副总经理陈学东出席并演讲。

  陈学东在演讲中表示,我国制造业已经取得了很多突出的成就,未来15年又面临着新的形势:未来制造业形势既存在着挑战,又面临着发展的机遇。

  他指出,我国属于全球制造业大国,制造业输出占全球比重也是第一位,但是目前仍然存在着大而不强的问题。

  陈学东介绍,工程院和工信部曾经在2019年对国家典型制造业26+1进行过调研,11类行业处于先进地位,像通信设备,轨道交通,输变电,新能源汽车,航天,石油化工,钢铁建材等流程工业行业,但是我们还有15类企业,包括民用飞机,高档数控机床,集成电路,工业软件,农业机械仍然有很大的距离。

  “大而不强有几个方面的表现: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我们原创性,颠覆性,变革性成果不多。工业技术薄弱是关键,关键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比较高,供应链尚不能完全自主可控,两化融合,用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方式还有很多问题要提升。”他说。

  同时他也谈到,大部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还没有完成,网络化刚刚在起步阶段,智能化问题仅仅还在探索过程当中。

  陈学东直言,到现在为止,数字化普及还没有完成,因此工信部和工程院这些专家们也提出来,“我们国家要走并行推进融合发展道路,不能等数字化搞完以后再搞网络化,网络化搞完再搞智能化,肯定不行的,我们是坚持创新引领,直接采用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没有普及数字化赶紧普及化,大家要走一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并行的道路。”他说。

  智能制造技术对我们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进,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我们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陈学东在演讲中表示,在未来15年中是我们国家从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的关键时期,所以要加快发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他从宏观政策平台和人才三个方面提出建议:

  首先要创新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的宏观政策环境。

  他指出,针对卡脖子问题,国家来主导主办突破工程来保证供应链自主化,针对基础不足的短板问题,要和市场相结合的办法来夯实工业基础,开展短板工程。要重视智能制造相关产业的工业基础,在工业5G上面要加强强化突出,统筹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加快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聚焦重点领域,以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提升智能制造的供应服务能力,为对标世界一流,加快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在智能制造领域做贡献,包括产学研用相结合,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另外在检验检测,咨询,标准,测试,安全评估等方面建立一系列平台,建立长效评价机制,还需要财政和金融的支持。

  第二方面是加强平台建设。

  陈学东表示,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发挥高校的作用,龙头企业的作用。全国在制造领域重点实验室布局就是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我们提出了按照制造业基础,共性技术和工业母机技术和重大装备技术来布局制造业国家全国重点实验室,能够满足问题与需求,按照国家战略来进行布局,这个已经全部完成,这两天就要公布遴选结果。不管是高校院所,还是企业,应逻辑关系,上下游关系,产业链和创新链关系来打造创新联合体。

  第三方面是人才培养,要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和创新精神的优秀企业家和卓越工程师,高技能人才。

  最后,陈学东总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直接关乎着我们国家智能制造质量水平,所以我们坚定不移的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链的变革和优化升级,产业模式和企业生态的根本性实现转变,鼎新革故,提高质量,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变革,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提供有利的支撑。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