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龙:城市和企业之间确实有隔离带,但二者的可持续发展是相互融合的

张亚龙:城市和企业之间确实有隔离带,但二者的可持续发展是相互融合的
2022年09月24日 20:0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9月22日,在中国宣布双碳目标两周年之际,《零碳雄心之路》与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合主办“长江经济带气候安全与零碳愿景”论坛。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的执行院长张亚龙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张亚龙表示,其实“城市”和“企业”这两个词是合在一起的,企业所从事的,不管是生产经营,还是自身的发展战略,肯定是要跟城市融合的,它最终贡献的价值也会通过对城市的贡献体现出来,得到一个可持续发展。要关注从城市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早期的时候比较关心城市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城市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企业会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同时也更关注从企业到城市,其实企业分很多的指标,比如说会根据企业规模、等值,包括企业价值会划分很多等级,头部的,包括一些独角兽,或者上市、非上市,或者中小微企业,其实企业是多种形态组成的,但是不管是哪个形态,它有两个维度要面对的:第一企业如何能够健康长期的发展下去,或者是活下去,活得更好;其次企业能力和城市的需求是不是高度一致。在整个指标体系上面,城市在可持续发展当中有企业这个重要环节的,重点是关注于企业的几个维度,一个是企业的战略、企业的产品发展方向、技术领域,包括企业和员工之间的融合性,包括对于企业关怀、人文关怀、社会责任一体化,这些都属于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城市息息相通的东西。

  在他看来,从两者之间来讲,当前是缺失的,我们更多去关心的是城市可持续发展,更多强调政策层面、更多强调大众层面,而忽视了企业的价值和价值的落地,其实在设计这个指标体系的时候,企业的参与度不够。另外,企业如何能够借力于城市可持续发展这样一个政策红利或者叫做发展红利,去细化企业自身的战略目标,甚至是激发企业自身未来5-10年一个更长远的规划,这些方面粘合度是不够的。

  他表示,从2015年、2016年全球开始推动SBG的时候,联合国就一直在倡导全球企业的参与,当时古特雷斯还发出一个联盟性的号召,就是全球实现城市和人类可持续发展当中大概需要有10万亿美元的空间,或者是更大量级的,甚至提到100万亿都可以,但是他希望全球跨国公司、CEO能够形成投资的联盟,共同参与进来,用他们的企业智慧和财富去填充这块巨大的巨大资金缺口。当然在当前2015年、2016年的时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到后期出现了气候变化,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当中所说的“双碳”战略这样的内容,“双碳”这件事情跟企业的发展密切相关,它从企业的碳排查、到企业的碳税、和企业碳交易一体化,通过一道简单的数学题让企业的发展和城市的发展巧妙地联系在了一起,这也是比较可取的方面。

  从大的方向来讲,他建议企业设立专门的部门,包括ESG本身工作体系,也鼓励企业去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报告,而不是做企业的ESG报告。当然这里面有一些内容是重叠的,但是更多是从可持续发展报告的角度,关注更多是战略和发展,ESG体系更多强调的是责任,企业动脉和静脉之间是有一定的差距。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