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兴中:世界正处于干旱管理的十字路口,气候危机必须依靠合作才可以解决

袁兴中:世界正处于干旱管理的十字路口,气候危机必须依靠合作才可以解决
2022年09月23日 20:2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9月22日,在中国宣布双碳目标两周年之际,《零碳雄心之路》与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合主办“长江经济带气候安全与零碳愿景”论坛。重庆大学教授、国家湿地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袁兴中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袁兴中表示,今年夏季,从6月1日-8月31日全国平均气温22.3摄氏度,较常年同期偏高1.1度,这是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高的。全国平均降水量也是1961年以来同期第二少,整个夏季平均降水量290.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了12.3%,是1961年以来同期第二少,仅多于1972年269.1毫米。夏季的多雨期主要在北方,吉林的降水量实际是最多,四川和西藏为历史最少,重庆为第二少。

  今年夏季旱情异常严重,在重庆高温导致66条河流断流,25座水库干涸,夏季入秋以后,在全球气象高温前十名当中重庆占据7个,被誉为重庆主城后花园的北碚区以45摄氏度位居榜首。

  在长江流域的其他地方,高度依赖水电的四川、重庆、云南以及高度依赖远距离水电供应的江苏,都有各种各样的限电措施,川渝持续干旱,四川多地间断性停电,川渝人民在这个夏天异常艰难。长江流域的河流、湖泊汛季返枯,城市电力告急、航运阻隔、农牧渔业受损。

  他表示,气候危机变成一个必须依靠合作而非对抗才可以解决的问题。越多对抗与不信任,气候问题的恶化就越迅速,这像是一个为21世纪人类社会量身订作的危机,一种我们必须放弃温水煮青蛙的短视和锱铢必较的算计才可以解决的问题。

  演讲中,他分享了关于气候危机下的碳中和路径思考。他提及有一个应对气候危机的目标,就是将全球平均气温升高控制在1.5度以内,这是避免极端气候灾难的临界值。在过去这个框架的时间范围是2050年,这不是简单的取整数,而是自工业革命以来全球气温已经上涨了约1度,且其中2/3的升温是在1970年以后发生的,也就是说气温长生在持续的加速。

  按照当时的预测,现在气温上升的速度已经快至每十年上升0.15-0.2度,正好30-40年的时间,就会触及1.5度的危险临界值,这就是将2050年作为时间里程碑的原由。

  我国承诺2030年碳达峰,2060年达到碳中和,按照这个时间框架我们还有28年的时间来努力。由于没有天花板,我国2030年达峰不太难,但是有两种选择,一是把峰值调高。二是尽量压低峰高。但是出于空气质量考虑,无疑要选择二,因此达峰不需要太多研究,关键是研究如何中和。所以碳中和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行动。

  碳中和的主要途径,要考虑到接近2060年的时候,因为人为排放下降,二氧化碳分压降低,海洋吸收可能会相应降低,陆地土壤沉积的固碳过程还会存在,甚至有可能会加强,所以不得不排放的二氧化碳就要通过生态建设、工程封存等措施去除掉,这样才能达到碳中和的目标。这就是未来碳中和的主要途径,不得不排放的二氧化碳,通过木材蓄积、土壤固碳、工程封存等人为努力去除掉。

  他表示,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自然过程吸收二氧化碳能量只能理解为自然界存在的一个基数,比如海洋吸收的碳不能归咎为哪一个国家的功劳。要考虑如何依靠人为努力,比如说生态工程、生态恢复建设、工程封存、土壤固碳等等措施进行碳固定,也就是说碳中和等于排放量同自然过程吸收,生态碳汇、工程封存等等抵消。

  关于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的现状,我国生态系统现在到底有多少固碳能力,与碳汇的功能与速率,不同有机碳之间什么时候会达到平衡?他表示,目前为止的研究认为,我国目前地表碳储量相当于363亿吨二氧化碳,每年固碳速率是10-40亿吨二氧化碳,估计森林在2060年以前,将会达到固碳峰值,之后固碳速率就会降低。

  通过统筹陆地、河流、海洋、国土空间规划,以及各种增汇继续,有望实现中国区域生态系统自然和人为碳汇功能的倍增目标,也就是在2050年到2060年实现每年20亿到25亿吨二氧化碳的碳汇贡献。

  演讲最后,他表示,世界正处于干旱管理的十字路口。全球气候的变化不仅仅是意味着温度的持续上升,更意味着极端性灾害性天气的频发。可能这是一个新常态,是未来必须要面对的。

  今年高温干旱主要发生长江流域,对于长江流域来说,过去考虑更多的,比如说夏季考虑更多应对洪水,应对洪涝灾害的防治,但是今年整个夏季在汛期反而是持续的干旱。“所以很多的专家认为我们达到了临界点,我们站在了十字路口。所以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对南方来说我们不仅仅是考虑洪涝灾害的防治,我们更要有意识的建立起干旱防御体系。”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