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数字化为金融机构气候进行风险管理提供有力抓手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数字化为金融机构气候进行风险管理提供有力抓手
2022年09月03日 19:0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9月3日,2022中国碳中和发展论坛在北京首钢园举行,本次论坛为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组成活动之一,主题为“双碳目标下的机遇与挑战”。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博士出席并发表演讲。

  宗良在演讲中谈到绿色金融发展六个方面的特征。第一是全球绿色金融发展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的共识,各国“碳中和”进程加快,绿色金融的潜力很大;第二是绿色金融的政策在不断完善;第三是ESG投资规模很大,也是有潜力的市场;第四是金融机构走向”净零”,稳步推进自身运营和投融资组合的“碳中和”;第五是绿色金融对产业的覆盖面更加广泛,推动产业升级和变迁;第六是监管部门对企业信息披露和气候风险管理加强,最核心的是怎么样能通过把数字化为环境评估提供一个有效的手段,解决碳核算这个难点问题,让数字化为金融机构进行气候风险管理提供有力的抓手。

  以下为发言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非常荣幸与此同大家做一个交流。刚才主持人说了一句话,他当年学习物理的经历对于理解绿色发展很有必要借鉴。实际上,我当年本科时期也是学物理的,跟主持人的感受比较一致。今天讨论的问题比较特殊,在这个时代,我们可以这么来说,数字化时代为绿色金融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因此,数字化时代我们会有这样一种感觉,绿色金融的发展前景广阔,今天我分两部分与大家做一个交流。

  绿色金融的发展前景体现以下特征:第一,绿色金融发展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已成为全球的共识,各国“碳中和”进程加快,绿色金融的潜力增大。我们从这里可以看,2060之后只有一个国家未实现,通过这个数据可以看到,我们国家确定的目标“3060”还是很有依据的,一般人会说,你能不能这样,能不能那样,看完这张图你就觉得我们只能这么办,不能所有国家都实现了,只剩我们国家,这不行。可见,国家决策时,实际上做得很扎实很细致。

  再看下面这张表,全球不同的国家走的路径也都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发现有的国家在这个过程中走了43年、70多年50多年,一看我们仅30年,我们要把别人多年走过的路都走完。我们印象特别深刻的,前几年看到北京的雾霾天气,觉得当年伦敦都是好几十年才改变,北京什么时候能见蓝天?可几年之后发现北京的天变蓝了,因此,要相信我们完全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走完别人的过程。还有一点比较特殊,我们改革开放四十年,发现像跑步一样,不知不觉一下子跑到前面的位置了,我们需要好好想想下一步怎么办!

  这个过程中间可以发现整个发展机遇也来了,全球整个投资规模达到130万亿,相当于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蕴含着七大投资领域,每一个领域都有很多量,这是一个重大的业务机遇。

  第二,绿色金融的政策体系在不断完善。我们看到非常突出的是2021年10月份,国际社会核准了由中国人民银行和美国财政部共同牵头起草的框架性的文件,是一个很重要的走向统一的文件。看中国的“1+N”政策,总体有一个重要的意见,后面会发现重点行业投资。这里有政策鼓励金融机构推出绿色金融资产,建立健全碳核算和绿色金融的标准体系,是非常重要的。什么能计算、能核算,算不清楚怎么解决碳排放问题。就像糖水或盐水问题,需要算清楚比例才能解决问题。运用数字技术开展碳核算非常重要。

  第二,绿色金融的市场空间广阔。绿色信贷存量,中国2021年是15.9万亿,规模第一,并呈现多样化的态势。绿色债券规模创历史最高,全球角度达5174亿美元,中国2021年发行6072.42亿元,绿色债券规模1.16万亿。发债的时候要注意,2016年中国银行发了一笔绿色债券,涉及美元、欧元、人民币,这是非常重要的,不应是简单发了一个美元债券,如果将来再简单发美元债券不合适了,不要这么干,要注意重要货币的统筹协调。在各种类型的资产中,美元债券资产风险是最大的,欧元债券风险都没有那么大。美元是可以给全球的货币带节奏的,带节奏就是它可以变动幅度很大,其他货币做不到这个程度。ESG整个投资规模非常大,这个也是有潜力的市场规模,全球看整个投资35.3万亿美元,中国市场也很广阔。碳金融是一个新的领域,涉及到碳金融相关的产品创新,需要密切关注。

  第四,金融机构明确目标、走向“净零”。稳步推进自身运营和投融资组合的“碳中和”。两个层次:作为金融机构自己首先要把“碳中和”做到,第二个投资领域和信贷领域要做到“碳中和”。第一个方面难度小的,第二个方面是难度大的,全球主要的银行在这个领域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国际大银行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中国银行业需要把这个工作做好。

  第五,绿色金融对于产业的覆盖面更加广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十四五”规划纲要做了很精细的阐述。从受益的行业来看是光伏、风电、氢能。最近上海有强调,准备构建一个氢能相关交易平台,也很重要,应密切关注。哪些行业有问题,煤炭、冶炼、石化这几个方面。从目前欧洲的趋势来看,好像这个进程需要略微减慢一点。“碳中和”状态下要看那些产业有发展前景:比如重点行业,清洁能源很重要,电力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环保与节能提效等,会发现许多属于未来发展的典型或重点行业。

  第六,监管部门对企业信息披露和气候风险管理加强。最核心通过数字化解决当前碳核算和评价的问题,这是金融机构难点问题,要让数字化为金融机构的气候风险管理提供有力的抓手。

  从这六个方面大体可以基本趋势。我们在北京,也期待北京是蓝天、绿色发展,中国要走在世界最前面,无疑北京要走在最前面。我们期待未来北京的蓝天更多,这既有巨大的机遇也有挑战。北京应注意抓好以下机遇。

  第一,加快大力发展新型低碳经济,坚持数字化转型与绿色发展的协同推进。目前北京数字经济占比达40.4%,比全国的水平高。大力发展绿色经济,2021年在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方面位于全国排最优水平。要坚持数字化转型与绿色转型协同推进,在今天的背景下我们要把这两方面都做好。

  第二,绿色金融走在全国行列,要全力推进首都的绿色金融建设。我们看到北京在绿色金融发展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是全国引领者和倡导者。2020年整个绿色信贷,北京占的比例比较高,下一步北京还需要把工作做得更好。

  第三,积极建设数字化金融的基础设施,提高金融资源绿色化配置效率。近期,北京公布了一个“十四五”金融规划,在规划里面正在推进国家级绿色金融交易所,我们期待能走在全国的前列,同时要在绿色交易产品创新方面能走得更快更远。

  第四,引导绿色金融标准、组织、产品、布局创新。我们看到,支持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成立全球ESG投融资中心,绿金委和腾讯金融研究院去年搞了相关的活动,下一步既要宣传同时还要做实,让北京真正能走到前面。北京地方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五,加强国际合作。刚才说到全球化,尽管有的国家拉倒车,但是在全球化、国际合作方面,我们仍需加强。在绿色金融领域,重视推进国际绿色金融合作,比如深化与有关国家的绿色金融合作,持续推动“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合作,加强绿色金融机构合作。在新时期有几个国际组织比较特殊,第一个是RCEP,未来发挥的作用将更大。第二个是金砖国家,现在应是金砖+,在整个全球变革中,大家能看到,原来美国可以随便把别国的资产给给冻结,看到这种状况,很多国家都会担心自己的资产。这就需要好好加强合作,很多国家也开始考虑加入金砖合作大家庭里面,希望抱团取暖,这都是非常好的势头。

  从国家层面来讲,也需要给予一定的支持,比如健全绿色金融体系顶层设计、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加强金融监管和信息披露、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总之在国家层面给予一定的支持。

  从金融机构角度来讲,有几个方面也需要做好:战略先行、机制保障;完善组织体系,夯实治理根基;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强风险防控;强化环境信息披露。最后,衷心期待中国走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的前面,北京在前面做好领军者或排头兵。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237.5
  • 09-06 万得凯 301309 39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