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芳:伦交所集团助力建设数据生态 致力于服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陈芳:伦交所集团助力建设数据生态 致力于服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2022年09月02日 13:5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9月2日,2022服贸会中国金融科技论坛在北京首钢园举行,本次论坛为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组成活动之一,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科技发展应用与安全”。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数据和分析业务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陈芳出席并发表演讲。

  陈芳在演讲中表示,近年来中国一直处于数字化创新前沿,比如说数据要素潜力的释放、数字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以及数字人民币的应用落地等等。另外同样重要的是中国金融科技审慎的监管框架也在逐步完善,现在要了解金融科技发展的可能性全球都在“向东看”。放眼全球的角度,实际上很多地区对金融科技的兴趣和投资也在大幅增长,其范围的扩大远远超出了最早期我们对金融科技的定义。这种范围的扩大加上金融技术行业的日益成熟,2021年全球金融科技的投资总共2100亿美元。

  对此,陈芳提到,伦交所集团非常希望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的市场和中国的客户,主要具体聚焦于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希望更好地助力建设数据生态,作为全球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和金融数据一流公司,伦交所集团把金融分析能力和集团深厚的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的专业基础设施结合起来,并且无缝连接起来,希望通过让国内客户在全球完整的资本市场的价值链中受益。

  第二个方面,致力于服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中国一直在培育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的体系,推动债券市场和股票融资成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伦交所集团项下的伦敦证券交易所能更加广泛地吸引到全球的投资人。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金融科技公司通过互联互通的机制连接到国际的资本市场,伦交所集团金融旗舰产品能提供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

  第三个方面,支持绿色金融的科技发展。绿色金融是国家的重要战略,伦交所集团相信要解决全球社会面临的可持续的挑战,资本市场是最关键的推动力之一,帮助数万亿美元的资金更快速更准确地投向更可持续的投资,而绿色金融是重要的手段。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在座的嘉宾各位在座的领导和业界同仁,大家早上好。非常荣幸今天有机会能参加这样一个论坛。我也很高兴,我刚才很仔细地听完每一位嘉宾的发言,大家有没有关注到今天有一个高频词,几乎每一个嘉宾都提到过:数据。每位嘉宾都或多或少提到了数据,数据的治理,数据的安全,数据人才的培养对金融科技起到的关键作用。我为什么这么高兴,因为我们公司的定位就是聚焦在金融基础设施的提供以及金融数据提供方面,对我们这样一家公司来讲,刚才各位嘉宾的发言无疑让我们对自己今后未来的发展机会更加充满信心。

  先给各位同仁介绍一下伦交所集团,刚才北交所的徐总,包括主持人也提到了纳斯达克,我刚才想给各位介绍一下伦交所集团。我想在座的大多数朋友如果说到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首先想到的是伦敦证券交易所以及沪伦通。

  我简要介绍一下伦交所集团的情况,伦交所集团是全球的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数据提供商。如果大家看PPT上面的两条主线,第一条主线是大家所熟悉的一个名字叫路透,第二主线是伦交所发展的交易大事件。这两个公司在2021年也就是在去年上半年进行了合并,这两个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是英国的超过100多年或者300多年的老字号。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凭借着丰富的对金融市场的认知和遍布全球金融市场的业务,我们帮助世界各地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创新融资方式,发现市场机会,管理风险,并且帮助当地培养数字方面的人才。我们致力于支持全球的金融稳定,并且为经济复苏做出贡献。

  在中国市场我们深耕超过30多年的历史,在国内设有多个办公室,在北京、上海、深圳有接近1500名员工。这个数字对于从事交易所以及金融数据行业的供应商来讲应该算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去年初的时候我们完成了两家公司的并购工作,于去年2月份正式合并成一家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给大家再看一下,如果用这张图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们的业务分布情况,可以简要地说,我们的业务分为三大块。分别包含交易前、交易中和交易后,简单地说我们的目标是通过这三个业务线的部署能够做到对交易全流程的覆盖。第一块简单说叫数据与分析业务,这块是通过路孚特和路透170多年新闻以及分析在全球市场推动创新和增长,我们的解决方案包括从交易、市场监控包括财富解决方案等等,通过这些分析提升客户的业绩表现。中间一块非常雷同于刚才徐总说的北交所和上交所的职能,这块更多是偏向于资本市场业务,资本市场的业务会为客户提供进入资本市场的广泛渠道以及跨多资本市场的路径。我们的经营范围非常广泛,包括国际股票、固定收益、基金、交易所相关的交易产品还有外汇产品等等。最后一个图我们叫交易后的服务,主要是支持客户履行清算和报告相关业务,同时提供风险资产负债表和财务资源管理的解决方案。与其他的部门合作,将这种支持延伸到整个交易的全流程和价值链。

  今天我也想谈谈金融科技将以什么样的方式继续改变全球的金融生态,以及伦交所集团如何发挥创新能力以及服务于数字化变革。疫情以来,我们看到世界变得更加不确定性,全球的金融行业通过加速数字化转型非常有力地回应了这样的挑战,当然经过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在疫情以前就开始了,包括工作场所的数字化,通过人工智能来做出决策,金融市场的电子化以及向平台和云的转换等等。我们看到这些趋势在国内也是非常明显的,近年来中国一直是处于数字化创新前沿,比如说数据要素潜力的释放、数字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以及数字人民币的应用落地等等。另外同样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中国金融科技审慎的监管框架也在逐步完善,现在要了解金融科技发展的可能性全球都在向东看。同样我们也看到英国也在经历一场金融科技的深刻变革,大家都知道英国拥有一个世界级的金融科技生态系统,金融和科技人才的结合显现出强大的力量。我们有一组数据,2021年的时候英国金融科技行业实现非常强劲的增长,投资额为373亿美元,比前一年的52亿美元增长将近7倍,同时这一数据是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总投资额的接近一半48%,占据全球金融投资总额的18%。

  放眼全球的角度,实际上很多的地区对金融科技的兴趣和投资也在大幅增长,范围远远扩大最早期我们对金融科技的定义。这种范围的扩大加上金融技术行业的日益成熟,我们看到2021年全球金融科技的投资总共2100亿美元。

  下面跟大家汇报一下伦交所集团我们在金融科技扮演的角色,我们的目标是和世界各地的客户合作,帮助他们解决最具有挑战性的金融方面的问题,我们集团分布在全球数个实验室,他们是我们在金融科技创新方面的内部创新驱动引擎和因素,实验室结合非常优越的数据技术、人才以及我们的客户合作关系和我们的合作伙伴,综合运用在金融市场、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分析和计算领域的专业知识,向金融市场提供实验性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我们的集团实验室每年都会发布一篇关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年度报告,今天在这里想分享一下我们年度报告中三个最主要的发现。很有意思的是我们发现疫情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模型,我们调查显示72%的公司表示他们的模型受到疫情的影响,12%的公司宣布他们的模型已经过时,15%的公司正在建造他们新的模型。这些公司所面临的主要的问题是缺乏随着外界情况的变化快速适应并将新的数据集囊括到模型中的敏捷性。这也驱动了公司加大对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方面的变革。

  我们看到第二个发现,是数据质量和数据的可用性,目前被认为是应用在AI以及机器学习方面最大的障碍。以前我们经常说人才、技术和资金这些以前是非常突出的一些制约因素,目前我们看到最新的变化是这些因素的负面影响正在慢慢被弱化。根据我们的调查,第一数据质量占据到首位,认为它是首要阻碍因素的企业比例从2018年的43%上升到2020年的54%。紧随其后的是数据可用性,有了数据之后你的数据可用性、拓展性到底大还是不大,这是另外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45%的企业认为他们的数据可用性制约了人工智能以及机器学习相应发展,就像我刚才提到的以前我们提到最多的人才、资金、技术方面的一些影响力,反而慢慢在削弱。

  第三点我们的发现AI以及机器学习模型的好坏取决于支持的数据策略问题,随着人工智能以及机器学习模型的日渐成熟,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更加重视数据质量和数据可用性,受低质量数据控制的公司表示,低质量数据会极大程度降低这些模型并且弱化这些模型的准确性,同时会增加项目的复杂程度,越来越多的交易执行的案例也反映出来对高质量数据的依赖。比如说如果有一家机构想要寻找独特的投资机会,最基本的我们能想到的数据它需要的是高频的实时的行情数据,以及需要足够时间历史长度足够长的丰富的历史数据来证明投资策略的有效性,同时还需要多样化的数据来创建它的竞争对手难以复制的数据模型和数据组合。同时它还需要具备一种能力,能够打通市面上所使用的不同的数据集。

  在我们看来以上所有的这些创新趋势的根基都是数据,所以我们期待在刚才我提到的三大领域中能够涌现出来更多的创新应用,而且伦交所集团非常希望在这些领域更好地服务于我们中国的市场和中国客户。

  具体聚焦于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我们希望更好地助力建设数据生态,作为全球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和金融数据一流公司,我们把金融分析能力和集团深厚的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的基础设施的专业设施结合起来,并且无缝连接起来,我们希望通过让国内客户在全球完整的资本市场的价值链中受益。比如我们将继续分发全球市场的数据分析和数据流,并且继续扩展我们跨资产的交易能力,我们具有两个最大类别的高增长执行场所:外汇以及工作交易流程的相关解决方案。在进一步增强和拓展我们全球开放数据的同时也提供领先的指数和分析业务,随着国内机构开始参与到全球金融市场的交易,这个情况更是如此。看待全球市场需要有一个整体观。除了金融机构我们看到实体企业也需要在供应链进行风险管理的专业帮助,以提高他们在流动性管理、外汇风险管理、企业外债发行和境内外银行贷款发行等等各个方面的能力。

  第二个致力于服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中国一直在培育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的体系,推动债券市场和股票融资成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我刚才也提到英国是欧洲乃至全球金融科技投融资一个中心之一,我们伦交所集团项下的伦敦证券交易所我们上上市企业能更加广泛地吸引到全球的投资人。我们看到最近像一些公司比如说Wise、PensionBee而金融科技相关的公司也聚焦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市。我们也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通过互联互通的机制连接到国际的资本市场,通过我们的产品,我们金融一个旗舰产品提供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

  我也想提一下,刚才北交所的徐总也在这里,8月29号的时候伦交所集团旗下的路孚特也正式将北交所相关的行情接入到我们的终端系统里来,让全球4万家的专业机构客户都能够通过我们的终端来看到我们北交所的相关数据。我们也很高兴成为首个接入北交所数据的境外的数据提供商。

  最后一点我想提到的是支持绿色金融的科技发展,绿色金融是国家的重要战略,伦交所集团我们相信要解决全球社会面临的可持续的挑战,资本市场是最关键的推动力之一,帮助数万亿美元的资金更快速更准确地投向更可持续的投资,而绿色金融是重要的手段。从数据的角度而言,在最近的20年以来路孚特一直为金融行业提供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方面的数据和解决方案,我们拥有全球最丰富的ESG数据库之一,其中覆盖全球市值80%的1万多家上市公司和1千多家非上市公司。伦交所集团旗下的路孚特ESG和富时罗素提供可交易的相关内容。同时我们集团也在不断推出创新的解决方案,最近我们也在和一家叫FairSupply公司合作,创建了一套TCFD气候报告和计算解决方案,帮助亚太区客户解决包括范围1、2和3的温室气体的计算和报告的需求。相信我们在绿色金融可持续投入方式能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有效降低投资风险,同时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好的表现。

  我们非常乐意和中国本地的机构合作,分享我们的专业知识、数据和专业技能,升级市场的基础设施和绿色金融平台。

  最后总结,准确、可信和实时的金融数据以及在此数据基础上蓬勃涌现的金融科技创新,将是中国金融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力,在过去300多年的历史中伦交所集团和全球客户和监管机构深度合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国金融科技的创新开放在我们看来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非常期待能够在中国市场中不断学习,并且为中国金融科技的行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